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股票市场看,中国并不差钱。股票市场上的交易如此火爆,以致在420日发生“爆表”:交易量超过了交易软件上设定的最大值。该日,有1.1万亿元 的股票换手,但上交所的计数器显示为9999.9亿元。而且此种情况的再次发生,应该是大概率事件。最近,投资人新开账户一周就超过100万,在股票市场上追逐收益,而这个股票市场在去年翻了一番。

 

尽管股市狂野,央行在本周还是用货币政策工具,向金融系统注入了流动性:通过减少银行在央行的储备金,央行释放了1.3万亿的资金,用于提供新贷款。股市的表现,说明中国并不缺钱,为什么还在这个时候注入流动性呢?

公平起见,央行降准的目的,并不是针对股市的。央行有二方面的职责:维持物价稳定和促进经济增长。为达到这二个目标,都应该在现阶段放松货币政策。反映通货膨胀的GDP平减指数一季度为负数,比去年下降了1.1%。GDP增长率为7%,符合政府的全年目标,但考虑到厂家生产放缓和房地产市场下滑有可能带来风险,这个成绩也就不那么好看了。政府比前些年更能忍受慢一些的增长速度,但现在也不愿意让经济再慢了。央行对经济的支持,始于去年11月份,当时是一次尝试性的降息。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指标让人满意之前,央行有可能继续采取相应措施,以稳定增长。

 

然而,此次稳增长措施,就其实质比看起来的力度要小。从表面看,存款准备率降至18.5%,幅度不小。通常,央行只将存款准备金调整半个百分点。这次,一下子就减少了一个百分点,降幅为2008年以来最大,而2008年是全球金融危机的最低点。这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的部分目标,是填补离开中国的资金而产生的空缺,而不是往经济注入更多的流动性。之前,中国货币供给的方式是,央行通过印钱来购买以贸易和投资方式进入的外资。但近几个月来,资金流向反向,带走了国内的不少流动性。

 

更有效的稳增长措施,来自李克强总理给予国家开发银行的保证,根据这个保证,政府会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额外的资金,但这个信号,并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李总理没有说出资金的数额是多少,但据官方媒体的估计,至少为一万亿。这些资金,将用于棚户区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其目的,是在民间投资乏力时,加大公共投资的力度。政府采用的是定向方式,其原因是试图防止大水漫灌,并不想资金流向股票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跟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股票市场与经济基本面的偏离度很大。2009 2013年,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大经济体,但其股票市场却是全球表现最差的几个之一。相对而言,中国的股票市场仍然较小:即使在牛市,其总市值仅为银行资产的50%,而美国是150%。这意味着,即使中国股票市场有大的下跌,对于经济的整体影响,并没有那么大。此外,股市最近的大反弹,部分原因是大量的投资组合在重新配置资产。也就是说,存款人将资金从银行和房地产市场取出,转战股市。

 

但是,如果监管者对这种过度的投机行为视而不见,则显然不是明智之举。由于炒股融资数额的大幅度增加,股票市场已经开始影响到更大范围内的金融稳定。中国需要发展更加成熟的资本市场,这样,公司可以从投资者那里直接融入更多的资金,以减轻银行的负担。但如果像2006-07年那样,在崩溃后再来一个大反弹,大跌大涨,则是时代的退步。

 

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对中国当今经济开出的一味良药;对过热的股票市场而言,却是一种风险。解决方案是,监管机构对股票市场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由于担心引起股价下跌,监管机构现在对于股市融资的投机行为,是“睁只眼闭只眼”。无疑,监管机构应该采取更加强硬的监管措施。让人欣喜的是,注册制改革,得到了各级政府官员上下一致的拥护和支持。而注册制改革,将简化企业繁琐的上市审批程序。这样,就可以将在股票交易账户上的额外资金,注入新设立的企业,而不是用来抬高股票估值——现在的股票估值,一路高涨,总是让人欣喜。

 

译自:《经济学人》 2015425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