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推进反腐和深化改革的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着眼于亚洲经济和政治秩序的重塑。用中国领导人通常具有的简洁,他把中国对于亚洲这块大陆的愿景,总结为四个字:“一带一路”。上个月,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滑雪胜地达沃斯论坛的海滩版)指出:“一带一路”这个概念,回应了我们这个时代对于地区和全球合作的需求。但是,国外对此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这不过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还有人认为,中国取代美国在亚洲的统治地位,是迟早的事,而“一带一路”只不过为此找一个说法。事实证明,这二派意见都是不对的。中国对这个提法是严肃的,与其说它是“阴谋”,还不如说它是公开的宣言。

 

2013年,哈萨克斯坦,习主席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概念。具体而言,是沿丝绸之路修建基础设施(丝绸之路是几个世纪前的几条干道,由丝绸商人和其他商人横跨欧亚大陆时所形成)。曾几何时,这些商人满载商品,在中国和中亚、俄国、北欧和威尼斯之间来回穿行。在印度尼西亚,习主席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的东南沿海城市,通过海洋到达欧洲,中间经过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斯里兰卡、东非和苏伊士运河。当时,习主席的这个建议,并没有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因为中国出访的领导人,往往会提出新的观点来提醒人们:在很早之前,中国就和平友好地和亚洲和其他国家进行交往。

 

但在过去的几个月,这个想法得到了很好的推进,中国将习主席的话付之于实际行动。中国承诺:向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注入500亿美元。尽管美国反对,还是有47多个国家和地区争先恐后地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的创始会员国。另外,中国拿出400亿美元,成立了“丝路基金”。“丝路基金”的作用,是沿着陆地和海上路线,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无疑,这种慷慨的背后,有自利的动机:首先,中国公司希望能赢得这个新“通道”的大多数工程合同,包括公路、铁路、港口和管线。其次,经过改进的交通基础设施,可以提升中国的出口能力。最后,通过帮助邻居发展,将会为中国产品找到新的市场。看来,中国意识到,“一带一路”跟“马歇尔计划”有异曲同工之妙。正是通过“马歇尔计划”,美国帮助西欧完成了二战后的重建。

 

但中国不喜欢将二者进行比较。在中国看来,“马歇尔计划”有美国遏制苏联的成份,而“一带一路”的目的,是让所有人受惠。套用流行的词汇,是“多赢”。尽管这么说,中国的内心深处肯定希望:资金和投资,会赢得更多的朋友。正如中国著名的国际关系专家阎学通指出的:中国需要向其邻居“购买”友好关系。

 

就中亚国家而言,由于低油价和其在俄国工人的汇款不断下降,对中国在此地区进行更深的涉入,持欢迎态度。就俄国而言,对中国在前苏联的势力范围内持续地进行活动,有一丝警惕,但现阶段,俄国过于依赖中国的友谊,而这种友谊无疑不仅仅是拍手。就海上丝绸之路而言 ,中国受到的一定的怀疑。一个原因是,中国前不久在南海进行的建筑工程,将有争议的岩石变成了有争议的岛屿。这种高调给人的印象是:中国不用费什么劲,就可以修理一下不怎么服帖的小伙伴。

 

所以,能够理解的是,东南亚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本能反应是:怀疑。马来西亚政府对中国提出的建议,经常是“先鼓掌,后提问题”。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希沙慕丁 说,海上丝绸之路“提醒世界,亚洲要发展,但给人的印象,应该是一个多国联合方案,而不应该是中国的单方行为”。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决心将他的国家建设为一个“全球海上战略支点”。一开始,他对此提法表现得有些怀疑,但现在看来,他倾向于促成此事。这一点不奇怪,印度尼西亚自己的计划,也涉及大规模的港口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对此,没有中国的帮助是不行的。上个月,佐科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在此期间,他与中方一起发表了联合声明,承诺双方建立“海上伙伴关系”。他将其和习主席的愿景描述成“互补”关系。但在到达北京之前,佐科清楚地表明,印度尼西亚不接受中国对东南亚水域的领土要求。

 

印度主导此事的,是一位新领导。对此事项,总理穆迪有其独特的应对思路。上个月,穆迪访问了斯里兰卡、毛里求斯和塞舌尔三个印度洋国家,并对其承诺,印度会与其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同时,他重申:印度作为一个海洋大国,有自己的利益。当时,这没有被当作对中国计划的反应。但在一月份,穆迪和奥巴马提出了一个共同的“战略愿景”。这暗示着,印度对中国海上雄心的反应是:一手拉着印度洋的小伙伴,另一手,坚持其背靠美国的亲美政策。

 

 

中国会成为亚洲的“老大”?

 

穆迪将于下月访问中国,在此之前,他不可能批评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计划。和佐科一样,他欢迎中国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同样,和佐科一样,他对中国的意图也有些猜疑。在他看来,中国的亚洲愿景是:中国将成为亚洲的中心;中国领导的包括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在内的多边金融机构,将在亚洲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中国迅速发展的海军,将高调地布局在远离中国海岸的地方;看起来,中国还有一个梦想:使韩国和日本自愿脱离美国的战略轨道,而纳入亚洲的轨道。

 

 

中国的复兴,被中国看作是当然的权利。这不是阴谋,而一个长期计划,这个计划甚至是值得信赖的。当然,这个计划要取得亚洲其他国家的完全认同,还需要一段时间。

 

译自:《经济学人》 2015 411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