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我们的指责,如同是一个捉坏人的江湖故事”,方正集团在声明中以此开头。方正集团在一起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的一场恶斗中,正在为其自身辩护。紧接着,它请求政府为其恢复声誉:“向全世界公布事情的真相”。

 

在声明发布十日后的一月四日,政府的正式调查程序启动,北大方正的董事长、总裁和CEO被带走。公司马上任命了新的董事会成员。按照申请,法院随即冻结了方正在银行账户里超过17亿元(2.85亿美元)的资金。

 

方正的对手是北京政泉,一家低调的民营控股公司。双方争端的对象是民族证券。政泉将其在民族证券的股份出售给方正,由此产生了纠纷。政泉称:因方正没有依约向其支付对价款项,也没有给予其许诺的董事会席位,故索赔30亿元。方正集团是一家国有公司,年收入680亿,涉及金融、医疗和科技等领域,是那种等闲人不敢提起挑战的庞然大物。

 

就某种意义而言,此次纠纷,说明中国金融体系的法律基础日益成熟。方正和政泉之间诉讼和仲裁不断。在中国,相关公司可能会千方百计地利诱调查其丑闻的记者,而方正和政泉,都以威胁为手段,各自曾以诽谤为名起诉(或威胁起诉)媒体,这显得有些不同寻常。此纠纷的第二个重要时间节点,为121日。该日,方正将召开股东会,决定是否任命政泉提名的董事进入董事会。如政泉提名的董事获得任命,则可视为方正发出的和解信号。让人欣慰的是,这场恶斗还是按游戏规则进行的,至少部分如此。

 

但是,更深层的幕后力量看起来在起作用。据多家中国媒体报道,政府调查方正的前老板李友的原因,与其说是一场商业争斗,不如说可能是因为李友和令计划走得太近。这场争斗提醒大家:在中国金融体系内,讲政治无比重要;站错了队,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

 

政泉和方正的争斗在资本市场上演。另一个让外国投资者侧目的地方,是房地产市场。总部位于深圳的开发商佳兆业,很快就会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离岸债券市场违约的开发商。本月,佳兆业没有支付债券利息,现在正处于宽限期;上个月,它对汇丰的一笔贷款违约。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长期存在泡沫之忧,但佳兆业的问题,跟房地产泡沫是“八杆子也打不着”。在佳兆业董事长12月份辞职之前,佳兆业的财务状况良好。之后,由于政府停止了它的一些项目,银行冻结了它的一些账户,佳兆业的运营能力才受到限制。随后有传言称,佳兆业与一个因腐败落马的地方官员有理不清的关系,正在接受调查。

 

以上事件的发生,使得投资者开始以怀疑的目光,审视中国所有的开发商。中国开发商发行的债券,收益率开始上升;新的债券停止发行。开发商很难自证其会免于被牵扯进反腐败调查。上周,广东开发商时代地产集团的首席财务官Kenny Chan在一个满是投资人的房间开玩笑地说:他应该随身带一个GPS装备,这样,投资人就可以随时掌握其行踪,以确保其没有突然出现在接受讯问的谈话室。

 

译自:《经济学人》 2015117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