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你访问Chilango的某个门店,就极有可能被邀请“成为故事的一部分”。Chilango是伦敦的一家墨西哥食品连锁店。“成为故事的一部分”,当然不是吃一个墨西哥卷饼,而是购买“卷饼债”。“卷饼债”,即借钱给该连锁店,本金500 ($835)以上,期限4年,年息8%。另外,依出借的数额,该店还送不同数量的墨西哥卷饼。通过一家名叫Crowdcube的众筹网站,Chilango已以这种方式筹集到180万英镑,超募80%,投资人585个

 

这种在英国风行的“迷你债”,与其说是债券,不如说是贷款。这种债券无法交易,否则,它们会是一种传统债券,尽管受到监管少些。“迷你债”收益率不错,当然,风险和相应的不方便也增加了。2010年,一家名叫Hotel Chocolat的糖果店发行了首次债券,利息为巧克力。做剃须刀的Will King2009年发行债券,利息为7%。有点玩笑性质的是,提供7%年息的目的仅为可以使用“007”这个词进行营销(最后,这家公司还是选择了支付6%的利息,结束了这场闹剧)。葡萄酒电商Naked Wines提供的选择是:如以葡萄酒支付,利息为10%;如以现金支付,利息7%。由于省去了普通债券发行中所需的费用,也不用花大力气跟银行这类金融中介打交道,“迷你债”这种借贷方式,即使对于主流品牌也很有吸引力。2011年,英国零售商John Lewis通过“迷你债”成功募集了5800万英镑。

 

许多P2P网站向企业提供小额贷款。就此而言,“迷你债”不过是在较大规模上复制了这种模式而已。对于处于初创期的企业,Crowdcube主要以股权形式提供资金,而对于相对成熟的企业,则采用债务融资,因为债务融资显得更有可信度。当然,“迷你债”也有不方便的地方:一是不能交易,也就是说,在债券到期前,投资者的资金被锁定。二是没有担保,如果债务人不能归还本息,没有担保人可以进行追索。第三点,“迷你债”的发行比普通债券要便宜的原因是,普通债券的发行涉及到很多文件,但之所以要求这些文件,部分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潜在的投资者识别风险。

 

据说,普通投资人一般只投入几千磅,而迄今还没有发行过重大违约。为了证明这种债券并非“麦道夫骗局”,金先生介绍说:为了避免出现“老奶奶将其一生的积蓄取出投资”的情况,他在首次发行债券时,将单笔投资最高额限制在5,000磅。

 

值得探讨的是,这种债券经济上是否划算?“迷你债”有许多股票的消极方面,而无其积极方面。从投资者角度看,在风险更小的普通垃圾债券里,投资者可以更少的风险,取得不小于“迷你债”的收益。从融资者角度看,信用好的发行人可以取得更便宜些的贷款。

 

但投资者和融资方还有其他考量。用在Chilango工作的Eric Partaker 话说: “我们现在有了几百个义务宣传员”。金先生也说:“人们喜欢跟其投资的地方有某种联系”。问题是:这种债券能否抵御逐渐升高的利率?

 

 

译自:《经济学人》, 2014816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