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控制通货紧缩,欧洲央行今年可能会采用有争议的全新货币政策。

 

金融危机以来,欧洲央行(ECB)艰难地开始了孤独的旅程,折射出其非国家货币当局的独特地位。在其他央行如美联储采用了量化宽松——通过发行货币购买政府债券——以刺激经济时,ECB主要工具是低利率和向银行注入无限制的流动性(更长期间和降低担保要求)。但是,随着美联储在2014年退出资产购买计划,现在是ECB采用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时候了。

 

在行长德拉吉的领导下,ECB迈出了大胆的几步。二年前,为了避免资金危机,它向欧洲的银行提供了一万亿欧元(1.3亿美元)的廉价三年期浮动利率贷款。20129月,为了反击市场对欧元会崩溃的恐惧,ECB承诺:在需要时,向被市场所困的国家购买无限量的政府债券。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欧元区担心通货紧缩正在来临——许多欧元区国家深陷债务,而按实值计算,通货紧缩会加重这些国家的负担。

 

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货膨胀从2.2% 下降至0.9%,远低于ECB“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去年秋天,通货膨胀在毫无预期地快速下滑,迫使ECB11月将其主要借款利率从0.5% 降至0.25%,创下新低。同时,ECB将向银行提供无限期短期资金的承诺延至2015年中期。ECB重申了其七月实施的前瞻性指引(欧盟版):在此延伸的期间内,利率将维持在现有水平,或者更低。

 

去年12月,德拉吉指出,宽松的货币足以控制通货紧缩。同时,他坦承,通货膨胀在一段时间内将较低。根据ECB预测,通货膨胀将从2013年的平均1.4%下降至2014年的仅为1.1%2015年,会温和地升至1.3%。非常弱,这意味着如果通货膨胀真的进一步下降(上述预测认为会今年会低至0.6%),ECB将不得不采取行动。

 

首先可能采取的行动是:进一步微调借款利率,将其降至 0.1%。此外,ECB还有三个主要选择:加强前瞻性指引;实行负利率;进行量化宽松。

 

由于欧盟理事会已经宣布的政策是前瞻性指引,所以加强前瞻性指引是应有之义。其他的央行实行的是强有力的指引: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曾承诺,在失业率下降前,不会将利率提高到确定的门槛(即使失业率下降,也不认为会自动引发利率的提高)。正如花旗银行的Willem Buiter指出的:如果ECB必须以固定的利率(如果再降,不是 0.25%, 就是 0.1%)进行另外一个长期流动性操作,其会采用加强版。这无疑会加强ECB前瞻性指引的可信度,有助于将预期的利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如美联储在20141月退出资产购买推高全球利率,则此政策较易实施。

 

实行负利率是一种更激进的措施,但符合前瞻性指引的当今版本,这将适用于ECB的所有政策性贷款利率。ECB可能会对保存其处的存款隔夜利率调为负,该利率自20127月即为零。负利率实行,将造成事实上向那些将保存在ECB的剩余资金收费。在欧元区曾经史无前例地实行过一次负利率,20127月,丹麦在ECB为零利率情况下,实行了负利率,以阻止外国资金的进入,因为这些资金会使克朗面临升值压力,并且危及克朗钉住欧元。

 

ECB实行负利率的情形远比丹麦央广泛。由于欧元区的分裂,存款利率主要会影响欧洲北部的债权国家,因为其能进入货币市场。如果存款利率变负,这将放松货币市场利率,因为货币市场为这些利率提供场所。负利率将刺激北欧国家的活动,并可能减轻对欧元升值的压力——对于出口企业来说,欧元强得让人不舒服。如果通过推动北欧国家的银行向南欧国家的银行提供资金(南欧国家的银行现依靠中央银行资金),恢复欧元区银行间市场,这将是极大的一个利好。

 

但是,如果北欧国家的银行以南欧国家的银行风险太大为理由,继续排斥南欧国家的银行,这个利好就会变得虚无飘渺。在此情况下,实行负利率可能会发生事与愿违的结果:银行可能通过提高借款利率来弥补对其利润空间的侵蚀——而这将严重地偏离此种货币操作的目的。

 

对于负利率的的上述担心,使得ECB考虑第三种选择——量化宽松。通过降低长期利率和增加货币供给(通常,这很少会发生),将有助于抵御通货紧缩。而且,这也是英国、日本的中央银行和美联储采用过的策略。 如果ECB采用此策略,它就会在二级市场购买反映18个欧元区国家经济权重的一揽子债券(此种情形下,30%会是德国债券。)

 

在可行的选择里,量化宽松是最能直接地解决通货紧缩问题的一个。但是,它很难被采用,因为德国的央行——德意志联邦银行反对债券购买,理由是这种作法模混淆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尤其在在一个没有象美国那样有联邦政府债券的货币联盟里。去年12月,ECB执行理事会成员Yves Mersch说,购买一揽子政府债券将会引发“强烈的经济、法律和政治震动。”

 

ECB不想惹任何麻烦. 它迫切地希望以谈话和威胁方式影响市场预期,而不是真正的行动。但是,如通货膨胀再下降,它就不得不出手。在此情形下,2014将成为ECB不平常的一年。

 

译自: 《经济学人》 201414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