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近期香港银行提高利率揽储事项,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

南方都市报:渣打银行(香港)本周发布的信息显示,该行3612个月的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一律调高至3%,而先前分别在2.20%2.40%以及2.50%。上周五,星展银行也将10万元以上的新存款户三个月定存利息调至3%。香港部分银行涨息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香港部分银行涨息,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跟内地“钱荒”有一定关系。内地金融机构资金上的压力较长,又揽储乏力,发行理财产品又面临逐渐严厉的监管。而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可以通过一定渠道回流到内地。在这种情况下,香港银行为了保证人民币的存款规模,提高存款利率应该是题中应有之义。

2.急速增长的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自8月1日起,包括内地居民在内的非港籍居民,可以到香港开立人民币账户,进行人民币兑换、跨行转账、汇款或投融资等。也就是说,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会稳步增长。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需要有一定存款量,以便提高在港的人民币交易总量和人民币数量。

3.为RQFII产品提供准备。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新批复189亿元人民币RQFII投资额度,6月初以来又批复了97亿元。也就是说,过去二个月,RQFII额度大幅增加286亿元,RQFII额度由此增加至1049亿元。

尽管A股市场近期剧烈震荡,但并未景致到拥有RQFII额度的机构。这些机构发售新产品的节奏仍较快,这也就拉动了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

例如,汇添富(香港)7月3日即宣布推出追踪沪深300指数的RQFII—ETF产品,额度为20亿元。该公司表示,在目前A股低迷的情况下推出此产品,主要是相信市场对追踪沪深300指数的“交易型指数基金(ETF)”需求很大,足以消化多只同类产品。

4.来自内地银行的竞争。尽管目前内地同业市场利率下降,但是有些银行还是担心下半年内地流动性状况很难改善,所以还是采用利率等手段积极揽储。

南方都市报:这波涨息行情将受哪些因素影响,能够持续多久?

答:这波涨息行情主要受内地流动性、金融监管政策以及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等长期因素的影响,所以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基本判断是:内地下半年的流动性趋紧,金融监管政策会收紧,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会急剧增长。所以,这波涨息行情可能会持续半年或更长时间。

就流动性而言,因为下半年,面临调结构的任务,央行不太可能以“降息”或“降准”等方式大规模地放出流动性,只可能放少量金融企业正常运营所需要的流动性。

就金融监管而言,若将理财产品入表,就会有大量资金缺口需要填补,这就形成了对金融机构形成了资金压力。为了避免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发生,无疑监管机构还会加强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较强的金融监管,也会事实上收走一部分流动性。

就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而言,随着香港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地位的确立,人民币清算规模不停地扩大,清算行具备空间向参加行提供较高的存款利率。无疑,分层的利率定价,可吸引人民币资金沉淀在香港,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南方都市报:是否值得投资者前往存款以获收益?请举例并分析原因。若不值得,请提示风险。

答:境内的投资者去香港进行定期存款,由于存在比较大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从近期看,并不值得:

  • 就利率风险看,从利率差而言,几无套利空间。目前香港1年期人民币定存利率大约3%,而内地不少小型商业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在上浮后即可达到3.3%。随着内地利率改革,存款最高利率会进一步放开。这些小型商业银行还可能提供更高的利率。导致到香港存款并无利率差可套。
  • 从汇率风险看,境内投资者把人民币从内地转移到香港,再从香港转移回内地,要来回倒手换汇,这无疑增加了成本。

南方都市报:对投资者境外投资的建议有哪些?

答:2013年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这就意味我国个人的境外投资启动,但这是一个慢热过程,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准备和试错。就现阶段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境外投资风险比境内要大,需要引导和保护。投资者进行境外投资,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1.在现今阶段,由于对境外投资风险还不太熟悉。所以,投资占个人资金比例不要超过50%。

2.注意汇率风险。例如,如投资美元金融产品,当金融产品的收益就要就要经过两次转换。在此情况下,名义的收益率要减去汇率损失。

3.由于是在投资初期,对于金融衍生产品、尤其是场外交易的一些套利或是高杠杆化的金融衍生产品,一定要敬而远之,而避免被欺诈。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