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荆民点评: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大评级机构的威力甚至被认为超过了美国政府。著名的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指出:我们生活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里,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穆迪;美国可以用炸弹摧毁一个国家,穆迪可以用债券降级毁灭一个国家。

2011年,人民银行等多部委完成了国务院有关规范发展信用评级的专项课题。课题得出的结论是:减少对外部评级的依赖,发展本土评级机构。而大公国际是一家唯一没有穆迪等国际评级公司持股的国内著名评级公司。这是大公国际在京推出其独特的地方政府评级方法体系的背景。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对此进行了抨击,她认为光靠打民族品牌没有用,关键还得“出活”。就“出活”而言,在云南省政府的平台公司“云南公路开发公司”发生了2011年4月的违约约事件之后,大公国际6月反而调高了的该省的另一家投资平台云投集团信用评级,从AA上调至AA+。而同年7月25日,就是这家云投集团发生了转移资产的丑闻。她认为,大公国际的这种评级不具有公信力与专业素质。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01月22日    作者:叶檀

1月21日,大公国际在京公布了大公地方政府评级方法体系。

大公国际强调这是“非西方化”的版本,是世界首部非西方型的地方政府信用评级,意在打破西方评级公司垄断世界评级产市场,对于部分夸大地方政府评级和地方债,做空中国经济进行挑战。此次大公董事长兼总裁关建中表示,大公地方政府评级方法体系具有“里程碑意义”:改变了长期以来世界只有一类评级标准、更无从判断其正确与否的现状。他指称,正是过去对西方国家评级方法的“盲从”,使得评级标准成为少数权威控制评级话语权的工具。

初生牛犊可以挑战权威,但在挑战的过程中必须脚踏实地,在方法与技术上取得突破,逐步取得市场认可,试图以“非西方”挑动情绪,试图以民族主义大旗占据道德至高点,从一开始立足点就错了。

根据大公国际的的说法,地方政府评级有三个核心问题需要回答,一是地方政府债务上限的安全边界;二是存量债务能否按期偿还;三是如何衡量新增债务空间。具体分析方法包括,偿债环境、财富创造能力、偿债来源、偿债能力、级别确定、级别验证与调整、压力测试、预测方法和债项评级。关建中表示,其中最重要的是财富创造能力,这是偿债的根本来源。最后一点恐怕就是“非西方”的要点,也就是未来的财富创造能力与资产增值能力的评判。

假设,某地方政府借了200亿的债,按照原有的地方税费与土地资产估值进行评级,偿债能力不足。随着经济的发展与人口的聚集,当地财政收入增加、地价翻番,地方政府表示偿债毫无压力。这是财富增长之后所带来的偿债能力的动态增长。许多乐观人士表示,上世纪80年代我国土地资产没有盘活之时,土地一钱不值,而到了2011年,土地出让收入高达3.3万亿,加上其他国有资产估值提升,所以,地方负债不是问题,养老金缺口不是问题,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解决的。

真正的问题在于,资产的估值随经济、企业的状况而不同,资产价格不会永远上涨,否则就不存在金融危机、房地产泡沫崩溃了。偿债能力的动态上升受到许多外部因素的牵制,经济景气陷入低迷周期怎么办?当地无法聚集人口资金,土地价格上不去怎么办?房地产市场调控之后土地收入下降,中国某些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崩溃,就是最典型的例证。

任何评级,数据的公开、准确、全面是基础工程。信用基础不牢固,根源就是基础数据失真。

大公国际总裁关建中承认,与主权国家信息公开不同,地方政府信息极不公开,机构很难主动做信息评级,需要通过授权委托方式展开,这要取决于政府部门的需求。目前,有国外的地方政府委托大公做信用评级,但中国各级地方政府还没有。他指出,地方政府经济发展高度依赖信用规模的扩展,自身不知道有多大信用资源可以支撑多大规模的负债,从而进行可持续发展。

基础数据不可靠,会得出南辕北辙的结论。2011年8月,因甬温动车事故负面新闻缠身的铁道部招标发行200亿元人民币的90天超短期融资券,大公国际给予其AAA级信用评级,舆论一片哗然。在经历了4月的“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违约事件”之后,6月29日,另一家云南省政府的独资平台公司云投集团主体信用评级,被大公国际从AA上调至AA+。也许大公国际觉得铁路债与城投债都可视为政府债,风险不大,那地方政府评级又有什么意义?

基础数据不可靠是一个方面,地方政府或者企业信用不佳转移资产,或者内部处理资产,又是一个黑洞。

2011年7月25日,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公司(下称“云投集团”)发布公告称,根据云南省政府2011年第56次常务会议,云南省决定组建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能投”),组建方案涉及公司部分资产划转,相关资产划转方案正在拟定中。此后市场反响强烈,资产转移才未成行。而今年1月16日,昆明环湖东路10号地块(地块编号KCGD2012-10;以下简称10号地块)的挂牌出让,价格只有市场10%左右,云城投的资产处置再次让市场哗然。

评级公司各有方法,要言之,目前的资金,未来的发展,潜藏的风险是三大关注要点。如果大公国际能够获得准确的地方财务数据,如果能够立足于本地较为准确地评判未来的财务风险,所有购买地方债的投资者会尊重具有公信力与专业素质的公司。

打破评级市场的垄断,靠的不是煽动情绪的大话,而是业内人士的认可,请从具体的受到认可的评级案例开始。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