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理论上,在中国,官员获得升迁,是基于一系列指标的业绩:提供很强的经济增长、保持社会稳定,近来,这个指标还包括执行独生子女政策。但是,学者们存在争议的是:是否这个系统,真的奖赏按照这些指标(这些指标无论如何存在一定缺陷)衡量是出色的人。一些人认为:实际是按照指标进行论功行赏的,而这解释了中国经济在过去35年的辉煌增长。另外一些人认为:对那些想爬上去的人来说,上面有关系更为关键。但新的研究表明:获得升迁,还有第三种可能,既不是因为夺人眼球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不是因为上面有关系,而是因为造假。

最近,一份来自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报告,用出生率测试上述观点。经济学家发现,官员任职地方的GDP增长和其随后的升迁,具有某种程度的关联性。 但要知道精确的GDP数字是困难的(这个问题,困扰每一个跟踪中国经济的学者),而人口数字则不同:除了官员提供的数字,中国每十年还进行一次人口普查,人口普查直至村级,并以普查的结果修改人口数据。这就使得,定位在何处伪造统计数字成为可能。

通过检索1985年至200028个省份的967名市长,杜克大学的Juan Carlos Suárez Serrato Xiao Yu Wang,以及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的Shuang Zhang发现:那些宣称控制了人口增长的官员,得到了奖赏。如因市长们自身的努力,减少了地方增长率每年每千人一个孩子,则有超过10%的机会获得升迁。

但如使用人口普查数据,而不是地方官员自己提供的数字,则生育率和升迁的关系消失了。在控制人口方面,那些获得升迁的市长,不比那些没有获得升迁的市长做得更好或更坏。看来,中国的官僚体系,存在统计数据造假的现象。而这使得你忍不住想问:在其他的什么地方,也存在造假呢?

 

 

 

 

 

译自:《经济学人》 2016326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