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论是鞋子、家具,还是化妆品、汽车,在淘宝,消费者几乎可以找到想要的任何东西。现在,又多了一项选择:不良资产。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作为一家管理不良资产的国有银行,本月末将在淘宝拍卖账面价值40亿元($646m)的不良债权。这些债权附有的担保包括倒闭的工厂,甚至还有尚未开采的矿山。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债务会逐渐增多。这种创新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是帮助国家解决债务问题的一种比较好的方式。

 

三月底,中国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多达9820亿元,比三年前翻了一倍还多。据报道,不良贷款仅占银行总资产约1.4%。但如果银行不将这些不良贷款转移至账外,如作为“坏银行”的信达和其他资产管理公司(AMCs),这个比率还会增大。

 

中国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5年前。最初,是作为修补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权宜之计。那时,坏账占银行资产的比例达到四分之一。资产管理公司尽力弥补这些资产的纸面价值。其后,随着经济增长加速,这些资产的价值突飞猛进。例如,一家破产的工厂,可能有有价值的土地,以进行房地产开发。资产管理公司本身的价值也是不断上涨。最近,随着经济下行,资产管理公司开始寻找可为其带来利润的不良资产。去年,从银行、开发商和企业等处,信达购买了价值1495亿元的不良资产,比2013年多三分之二。现在,信达想出售这些不良资产获利。方式有二种:一是出售给愿意支付较高价款的买主;二是通过企业重组,来提高这些不良资产的价值。

 

通过淘宝出售不良资产,咋一听有点奇怪。其实,从2012年开始,淘宝就已经运作了拍卖平台,以出售被法院扣押的资产。拍卖平台的商品很多:豪华汽车、停车位、名贵茶叶等等。已经有多家银行使用这个平台,来拍卖银行收回的房屋。

 

中国不是唯一以在线方式出售不良资产的国家。全球金融危机后,在美国,出现了专门用于处置不良资产的拍卖网站,并且发展迅猛。只是淘宝的规模非同寻常。在三月份,信达在淘宝上小规模地尝试了首批不良贷款拍卖:出售了一家钢铁厂的债权,取得了2000万元的收益;出售了一家清洁供应商的债权,取得了440万元。初步告捷后,信达判断:这个市场足够大,可为更多的不良资产拍卖提供平台。620日,信达将进行大规模的资产拍卖。之后,中国的其他资产管理公司也会跟进,在淘宝上出售不良资产。如果买家足够精明,就可以以合理的价格买得不错的债权,但也可能买一些无法盘活的资产。他们最好牢记:买者自负。

 

译自:《经济学人》 201566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