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场景近来屡见不鲜:监管者对银行施以重罚,对于不法行为大声谴责,并发布措辞严厉的声明,但具体,并没有某个人承担刑事责任。这就让人大惑不解:银行认罪的内容是什么?这种认罪会承担什么法律后果呢?

 

520日,美国和英国的监管机构宣布,已经与六家银行达成和解。和解的内容:关于这六家银行操纵货币市场的指控。这六家银行是美国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大通、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瑞银,它们同意支付56亿美元的罚款。除了美国银行外,其他银行都认罪。至于这些银行会进一步承担什么法律责任,还需观察。

 

此次和解,源于对上述银行多达20名雇员长时间的调查。这些雇员组成了“卡特尔”,在2007年至2013年期间,在一个在线聊天室使用暗语进行沟通,以共谋方式赚取巨额利润。尤其是对美元和欧元汇率进行操纵,违反了有关操纵市场和共谋的法律。他们中的一个在聊天时写道:“如果你没有玩点花招,那就说明你没有进取心”。

 

此次事件中,瑞银免于刑事指控。它是第一家向监管当局举报上述可疑行为的银行。但就“不起诉协议”而言,瑞银是“二进宫”了。三年前,就其操纵基准利率LIBOR,美国监管当局进行了调查,随后,瑞银支付了12亿美元,与美国监管当局达成了和解。该交易的前提是瑞银无其他违法行为。而瑞银在货币操纵案件中的行为,可使美国司法部终止与其在 LIBOR 中的交易。瑞银即将面临的现实法律后果,是一笔2.03亿美元的罚款——与大银行去年在类似案件中支付的870亿美元罚款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另外,瑞银还承认了与LIBOR有关的一项犯罪,但这显然对其意义不大。按照它自己的说法:此交易对其“财务上没有影响”。

 

在美国过去,承认刑事犯罪肯定意味着破产,即使是大牌公司也在所难免,哪怕是德崇证券这种大公司。安达信会计事务所在认罪后,不但丧失了牌照,还丧失了客户——客户被禁止与有犯罪前科的中介机构有业务往来。但现在,在司法部和其他监管者施展魔法后,认罪的公司并不用承担这种严重的后果。

 

去年,另外一家跨国银行瑞士信贷,对其客户逃税有关的指控认罪。但是,多家监管机构对其进行了豁免,允许其继续从事业务。总律师Loretta Lynch认为,此次是否会给予豁免,由相应的监管机构决定。券商Rafferty Capital MarketsRichard Bove 写道:“一般来说,相应的豁免已经获得,但还没那么确定”。这反映了此事的混乱局面。

 

在刑事交易后,紧接着的是民事诉讼。货币交易的数量巨大,美元和欧元的交易,一天多达5000亿美元。操纵行为可能极短,但受到影响的人极多。花旗已经和投资人达成了3.94亿美元的交易。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的和解出现。

 

 

译自:《经济学人》  2015523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