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银行家都是保守动物。很难想象,一名银行家会抓住众筹之王Ryan Grepper提供的机会,借给他五万美元,用以开发一种大型号的小冰箱。Grepper住在俄勒冈州,“一半是有想法的人,一半是科学狂人,并且是DIY革命的狂热支持者”。他要生产不是一般的小冰箱,而是“炫酷”小冰箱,用于野营,除了冰冻饮料和酒类之外,这种小冰箱还可以搅拌饮料和酒类、播放音乐和为智能手机等设备充电。

 

银行家看不上眼的东西,公众却趋之若鹜:去年8月,Grepper在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筹集了1330万美元的资金,超募250倍。由于是股权融资,他筹集来的资金无需偿还。相反,他制造的首批63,380个小冰箱,将首先供给支持者。这些支持者已经为每个小冰箱预付了180美元,如果幸运的话,这些小冰箱就可赶在在今年夏季野营时使用。有一批小冰箱将由Grepper亲手交给支持者。同时,在这次他举行的聚会上,他将亲自为认购其企业股份2,000美元的投资人倒酒。

 

当然,小企业融资,很少会这么有声有色。除了像“炫酷”这种生产消费产品的企业外,近年来,小企业筹集资金并不容易。债券市场是繁荣,但那是大企业的俱乐部。在那里,大企业可以较低的融资成本筹集巨额资金,但中小企业却被拒之门外。银行对小企业融资也不是很积极:近年来,由于监管方面的原因,使得银行对小企业贷款利润下降,所以银行减少了对小企业的贷款。从银行的角度来说,对一个二万美元的项目进行的应尽责任调查,与一个二百万美元的项目,所花的时间并无二致,所以银行天然地就喜欢围着大企业转。在此背景下,一系列的金融科技如雨后春笋般地应运而生,以填补小企业融资这个空白。

 

有些众筹项目跟P2P平台很类似,而P2P平台在消费信贷方面做得非常好。Funding Circle是家英国创新企业,在美国也很活跃。它号称是“小企业的债券市场”。在英国,它发放了近六亿英镑的贷款,其中一些资金是由政府机构提供的。

 

但是将金融科技的消费信贷分析模型用于小企业,并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Funding Circle的老板Samir Desai说,可用于评估公司信用的信息,远比评估个人信用的信息少。有关法律文件,如税务记录和提交给监管当局的文件,不是质量很差,就是已经过期。Funding Circle在评估过程里加了一个“面试”步骤,这可能被金融科技的原教旨主义认为不够“酷”:在发放每笔贷款前,由一名来自信贷代理机构的活生生的职员(并非机器或通过机器进行),与每一个新借款人交谈。对于借款人来说,这种方法蛮方便:申请过程比银行简单,获得资金快,而且利率也划算。

 

与发放个人消费信贷的银行不同,P2P平台没有高门槛,如以更优惠的价格取得再融资的信用卡业务。这就使得P2P平台在获取新客户方面难度较大。许多借款人之所以求助P2P,往往是在被银行拒绝之后。

 

在美国,今年刚上市的平台OnDeck,刚否定以下说法:OnDeck过于依赖中介,尽管这些中介带来需要快速融资的企业,但收取巨额的中介费。同时,申请过程也非常麻烦和繁琐,尤其是那些以借款人的个人资产作为抵押的贷款。但向公司提供贷款也有其有利之处,如限制个人信贷最高利率的高利贷法,就不适用于企业信贷,这意味着利率可以更高。据报道,OnDeck的平均利率高达50%

 

 

业务范围的扩大

 

提供个人信贷的最大的P2P公司Lending Club,也慢慢也挤进了企业贷款这个市场。自2月开始,它已开始向美国企业提供最高额30万美元的贷款,为在阿里巴巴上交易的买方提供融资。贷款没有货物提供抵押,但事实上,如果一家认证为仅购买来自中国小器具的企业,会强烈证明以下事实:它不久会从小器具的的销售中挣钱。

 

Kabbage位于亚特兰大,是Lending Club的竞争对手。Kabbage擅长向业务范围为电商的企业提供贷款。Kabbage认为,通过分析商户的eBay销售记录和相应的评论,就能弄清楚这些企业的信用风险有多大。而这些,是银行无法做到,或不屑去这么做的。

 

市场上还出现了基于大数据的新商业模式。Square是一家为小企业和个人提供信用卡支付服务的公司,从去年开始,它向其客户提供现金预付。因为它可获得一个商家几年的支付数据,所以能比较有依据地测算这家商家在将来可能获得的现金流。更有利的是,由于它可以处理其预付款得以返还的现金支付,所以能在源头对债务进行抵销。对于一笔一万美元的贷款,Square可以扣留信用卡销售额的13%,直到1.13万美元的本息得到全部偿付。

 

巧妙的是,虽然所有的商户最后都会为同一个1,300美元本金支付利息,但利率的高低,却取决于Square 让借款人归还的时间。商户销售得越多,贷款归还得就越快,实际利率就越高。而借款人,由于急着扩大其销售额,对此行为一般不太计较。平均的归还期间约为10个月。PayPal,这个主要业务在eBay上的支付行业巨头,现在已向其商户提供类似服务。

 

票据如金

 

小企业最大的资产是客户的应付帐款,如能将其兑现,对小企业来说是再好不过。大多数票据仅在发货后3090天后才能得到支付。大量的小型贴现所,传统上会对票据提供贴现服务,但有时不太让人愉快,如一美元支付60美分。除去欺诈风险外,涉及的文字工作也让人生畏。

 

通过将票据移到电子平台,金融科技迷希望能实现整个过程的无缝对接。现在,为数众多的这类平台在进行竞争,以将电子票据常态化。比如,如果一家当地企业向福特公司销售一船滚轴。福特公司以电子方式承诺它将在六周内付款,这就使得这个票据跟福特公司发行的债券没有什么区别。这张票据会以一美元值98美分贴现,而不是60美分。承兑的票据可以在平台拍卖,或者打包成一种证券,这种证券投资银行抢着要。

 

通过将票据转化为标准化的证券,这家当地企业事实上借用了福特公司的信用评级,这当然比它自己的信用评级高多了。事实上,这个过程现在还很烦琐。银行也不会轻易放弃这类企业。银行通常对以票据提供担保的贷款提供更高的评级,原因是相比无担保贷款,监管者更喜欢有票据做担保的贷款。

 

对于刚起步的企业来说,上面的种种融资方式可能都行不通。但在英国,如有好故事可讲,企业可通过一位上镜的创始人,在十多个众筹平台中的一个取得资金。以众筹方式提供的股权资金,可以取得企业的股份。据Nesta发布的数字,2014年,英国公众对此类新创企业投资了8400万英镑,一年之内上涨了400%——即使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发出警告,投资人购买新设立企业的股份,“极有可能”在财务上发生损失(当然,税务优惠可能减少打击。)。

 

在美国,经验证明,获得成功的必经之路是:一位执着的企业家要经过刷爆他的信用卡的阶段。但此点会发生改变。根据现有规定,投资于创业公司,必须满足资产净值为100万美元或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这个要求,但此要求将在本月末被废除。到那时,任何人都可以在众筹上碰碰运气。对于那些想投资Grepper下一个炫酷的企业的人来说,这是好消息。他们可以付之于行动,而不是仅得到一个炫酷的小冰箱。

 

译自:《经济学人》  201559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