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中国经济一直以二位数的速度增长。当时,官方的经济增加目标总是很大范围内超额完成。但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这是中国总理李克强在35日的人大会议上要想发出的信息。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4%,而李总理要求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达到7%左右。几乎是近25年来速度最慢的一次。他说,经济放缓恰恰是政府希望的,因为中国政府希望经济建立在一个更稳健和更强大的基础之上。无疑,这个转变过程十分艰难。

 

在对近3000名人大代表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总理指出:今年经济面临的问题,可能比去年还要艰巨。他说,经济下行的压力在不断加大。但他同时也使用了一个数月来政府官员奉为圭臬的词“新常态”:“经济增长放缓,是新常态。”由于企业关闭和岗位流失,有些产业遭受了损失,有关人员有不满情绪,尽管如此,李总理在讲话里,还是呼唤进一步进行改革。李总理多次强调,要减少权力的滥用和政府对市场的干预。他引用了一个近来在具有娱乐色彩的网民中流行的词“任性”:“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这是他报告里最受欢迎的一句话,大多数代表当时发出了会心的微笑。但是,李总理是认真的,他是在警告政府官员和国企老总,让他们不要阻碍改革。

 

从轰轰烈烈的反腐战役中,大多数人已经得出了“有权不可任性”的信息。反腐战役已经进行了二年,还方兴未艾,一点也没有减缓的意思,这跟经济减缓形成了鲜明对比。迄今为止,39名人大代表辞职或被开除。李总理说:“这体现了我们对腐败绝不容忍的立场”。32日,军方公布了因腐败被惩罚或调查的14名将军的名单。尽管如此,这没有减少政府对扩大国防支出的热爱:国防支出仍然比经济作为整体的支出快很多。李总理宣布,国防预算上升10.1%,达到1440亿美元,而去年是12.2%

 

官方媒体将总理在人大的讲话,与美国总统的国情咨文相提并论。但政府工作报告与国情咨文有着不同的风格。跟以前一样,李总理将近100分钟的讲话,由客观统计数据提供支撑。除了“任性”外,报告的语言基本上比较平实。他没有必要像美国总统那样,在国会议员前进行有党派色彩的表演。

 

李总理告诉人大代表,国企改革应当继续进行。政府应该允许更多的民营和外国资金进入服务业。而现在,政府在服务业占绝对统治地位。他承认,这个问题在养老领域非常突出,政府以外的组织,应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护理服务。现实情况是,老年人要花很长时间排队,才能在国有养老机构找到一张床位。同时,李总理同时还明确,政府保证会控制雾霾和其他形式的污染。在去年的讲话中,他宣布了对雾霾发动“战争”,但公众对此问题的焦虑仍然存在:一部有关环境问题的独立记录片,在网上掀起了激烈的争论。

 

不管你是村官还是外企大老板,中国总理的报告,有一个领域特别值得关注:有关经济增长目标的各种指标。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目标,实际上用处并不大,因为实际的经济发展速度,会很容易地超过这些指标。但是,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走向成熟,并开始放缓,这些经济增长指标,作为政府的底限,有非常重要的指引作用。去年,当GDP存有偏离目标过远的风险时,政府加快了对公共投资项目的审批,并放松了货币政策,正是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实际的经济增长率只比7.5%的目标少一点。

 

今年更低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公开承认经济要逆风飞行,更加强调以消费为导向。这样,就可以给政府额外的空间,来进行亟需的改革:从经济增长对投资和信贷的高度依赖,转变为更加注重消费导向。

 

由于金融监管机构收紧了向地方政府和公司的贷款,许多人希望中央政府能够承担更多的支出负担,因为这样能减轻他们的痛苦。对此,中央政府将2015 年的赤字目标调高至占GDP 2.3% ,比去年的2.1%略有上升。但如果中国真能实现7%的增长目标,中央政府可能需要提高财政刺激的力度。

 

译自:《经济学人》201537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