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般情况下,中国的保险公司都比较乏味。这正是监管者所乐意看到的:保险公司资本要求很高,但只能投资于安全的资产,导致收益率很低。这么看,安邦的崛起似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家保险公司刚获得并购华尔道夫酒店的许可,声名大振。

 

安邦保险成立于2004年,资本为5亿元(相当于当时的6000万美元),主要集中于车险。去年,它成了业内最大的公司之一,并且很可能是最激进的公司。对华尔道夫酒店价值19.5亿美元的并购,仅是这家未上市公司近几个月来进行的系列交易之一。之前,安邦买下了比利时的百年险企Fidea,并且是韩国第二大银行友利银行的唯一竞价者。

 

 投资人对这家公司信心十足。通过二轮私募融资,去年安邦融资500亿元(80亿美元)。这样,其注册资本扩大了五倍,达到了620亿:超过中国财险和中国人寿。安邦的手头有很多现金。这来源于其寿险的保费收入:2014年翻了38倍,达到了530亿元。但取得这么多的资金,不是没有代价的:安邦对其一些投资产品提供了将近6%的收益率允诺,比较高。 2013年,由于把握了投资机会,安邦净资产收益率(ROE)约为25%

 

显然,吴小晖最后的目标,是将安邦打造成了一个金融集团:不但包含保险业务,还包括银行、证券和基金管理等其他金融业务。中国有媒体恭维其为“巴菲特”模式。在此模式下,安邦以其从保险中取得的稳定收入,来实现其扩张。但中国的保险市场并不成熟,利润空间有限。所以,很难预测安邦未来的收入。另外,即使是巴菲特,也是花了好几十年才将现在的金融帝国打造成。

 

译自:《经济学人》  201527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