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一月,北京,对来访的尼古拉斯•马杜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非常友好,称他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但关起门后,双方的谈判却一点也不轻松。2007年以来,委内瑞拉已向中国借款500亿美元。但由于近来委内瑞拉经济陷入萧条,有可能无法按时归还。委内瑞拉债券的投资人大多认为,除非中国施以援手,违约是大概率事件。中国已经借给了委内瑞拉这么多钱,还会再借给它,助其渡过经济难关吗?

 

 

委内瑞拉只是中国面临的诸多难题中的一个。中国贷款的第二最大接受国是阿根廷。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阿根廷也遇到了麻烦,只得依靠中国的贷款,来阻止其外汇储备过分下降。再下一个,是俄国。中国的银行已经向俄国的石油公司提供了300亿美元的贷款。随着俄国经济恶化,有关更多中国资金会注入的承诺,是确保其渡过难关的重要因素。

 

对于这三个国家来说,中国就是救星——作为它们的最后贷款人,在西方银行家拒绝后,为其提供资金。这显示了中国非凡的经济发展成就:想想看,直至2010年,中国还是外国援助的净接受国。但同时,由于中国对外贷款超过以往记录,也因此蒙上了一丝阴影。

 

在过去的五年内,中国的对外贷款以比较快的速度增加。接受贷款的对象,主要是那些被西方贷款人舍弃的国家:俄国是由于政治原因被舍弃,阿根廷是因为经济原因。比较突出的是,中国提供贷款,并没有IMF通常会要求的条件。比如,中国没有象IMF那样要求借款国加强财政纪律,通常只要求这些国家给中国的建筑公司更多的合同。另外,2008年以来,中国已经同包括加拿大和巴基斯坦在内的30个国家,进行了将近50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通过这些货币互换,交易对手方能在陷入困境时获得人民币。

 

与此同时,中国建立了发展银行,旨在挑战世界银行和IMF的统治地位。之所以这样做,很大部分可以归结于其受到的挫折:在这二个国际组织中,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发言权仍旧很弱;2010IMF达成协议,同意给予新兴国家更多的投票权(美国在重大事项上保留否决权),即使是这个不能令人满意的方案,美国国会还是多次拒绝批准。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中国无疑在10年后会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在此情况下,现在的全球经济秩序,越发显得有些老旧。

 

快速发展

 

中国并没有消极等待。去年七月,中国和巴西、俄国、印度和南非成立了金砖银行,初始资金为500亿美元。这五个国家还计划建立一笔1000亿美元的外汇基金,其中任何一个国家陷入麻烦时均可动用。去年10月,中国牵头成立了资金为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AIIB),直接与日本所把持的亚洲开发银行竞争。一个月后,中国成立了丝绸之路基金,由中国支持的另外一家开发银行管理。不管最终会不会进行改革(这种改革已经拖延太久),世界银行和IMF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变化:中国已经作为西方银行家的替代者,走上新的征程。

 

问题是,中国会成为何种银行家?无疑,中国很可能是“理想超越现实”。中国提供的互换,只是具有象征意义,对于渴求流动性的国家来说,“更像无用的东西,而非救命的东西”,康乃尔大学的Eswar Prasad说。中国作为最后贷款人的指导原则是商业性的,即确保其在阿根廷、委内瑞拉和俄国的投资安全。按央行前顾问余永定的说法:“生意就是生意”。

 

但事情远非这么简单。中国梦寐以求的,是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不像美联储通过互换提供的美元这么有用,但在困境时提供贷款,是使中央银行获得全球性影响力的好办法。在1866年的奥弗伦格尼危机中,英格兰银行作为最后贷款人,使得英镑成为国际货币。同样,全球危机后,美联储与外国银行的货币互换,对美元形成了很大支撑。

 

但中国对阿根廷、委内瑞拉和俄国提供的支持,是有其风险的。这里有一个逆向选择问题:为在全球获得大宗商品,中国不得不和被西方国家舍弃的国家做生意;如果贸易最终演化成财务支持,无疑将增加中国的风险敞口。

 

最大担心是,即便中国“与世隔绝”的银行系统还没有准备好,对于人民币的野心会促使中国放松外汇管制。即使是倡导中国进行快速改革的IMF,也敦促中国谨慎些为好:中国的资本外流总额,在近年来已经持续上升,在2014年的第三季度达到630亿美元,原因不明。

 

中国看来是善于学习。国家开发银行的对外贷款增长率开始放缓:从2009-11年的将近50%,到2013年的刚过10%Eurasia集团的Erica Downs 认为,在油价崩溃前,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给委内瑞拉的贷款已经提高警惕,并将其提供的融资与特定项目进行了锁定。换句话说,国家开发银行越来越“世行化”了。

 

另外,中国建立新多边开发银行的决定,是默认单边机构不能完全起作用。AIIB的行长金立群跑遍了全球进行游说,承诺AIIB将采用高水平的公司治理结构。亚洲开发银行(AIIB的直接竞争对手)的官员说,他们已经与AIIB密切合作,以使其有一个好的开头。就多家开发银行的设计,中国政府甚至开始对外征求意见,并希望从这些意见中得到启发。所有这一切都说明:与其说中国是企图打破现在的经济秩序,还不如说中国是在尽力融入这个经济秩序。

 

译自:《经济学人》2015 131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