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常,经济学家的影响力以其发表的学术论文数来衡量,故他们大多沉迷于RePEc一个重量级经济学家排行榜。无论是经济家博士,还是其他全球各地求知的学子,都对能进入此榜的经济学家充满了敬畏。

 

为了评判经济学家在象牙塔外的影响力,《经济学人》委托了一家分析网上影响力的咨询公司Appinions,由其500名经济学家进行了评估。在这500名经济学家中,450名是RePEc 榜上有名上的,其他是自己选择的。Appinions追踪过去90天内(截止20141211日),主流媒体、博客和社交媒体对有关经济学家言论的注意程度。这样,就产生了如下影响力排行榜(见图)。

 

 

 

 

 

乔纳森•格鲁伯脱颖而出,他是医改方面的专家,为奥巴马医保法案提供建议。格鲁伯对于医保法案背后艰难曲折立法过程的解读,成为去年秋天华盛顿政治风暴的中心。正是这把他推上了榜首。他的受欢迎也说明,媒体圈的评估有时并不“靠谱”:在其他任何25人榜单中,格鲁伯都不可能上榜。

 

现任和前任的联邦储备银行高官,占有显要的位置(但不包括现任各储备区主席)。另外一个引人注目的群体,刚是对公共争论的话题进行定义的那批经济学家,如托马斯•皮凯蒂,他写了一本有关经济不平等的畅销书;劳伦斯•萨默斯,对“长期停滞”风险提出了警告;罗伯特•希勒,是有关金融市场稳定方面的权威。保罗•克鲁格曼,作为诺贝尔奖得主和财经专栏作家,横扫学术和流行:他的论文引用数排名25,而就我们的媒体影响力榜单而言,他排名第三。

 

译自:《经济学人》 201513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