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狂热的股市,通常导致宏大的断言,诸如经济秩序已经发生结构性改变之类。《道36,000点》是很好的例证。这本书出版于1999年,恰好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前一年。该书的立论是,由于互联网的兴起,股票估值的原则已经实质性地发生改变。中国股票市场最近的大牛市,同样引发了理论构建工作。股票价格在二周内上涨20%后,信达证券的分析员宣称,发现了中国3,500年历史变迁的基本规律:混乱导致新朝代的建立,继之以权力巩固,最后是一片繁荣。这个规律不停地重复着。他们的结论是:“牛市是必然的”。

 

对于中国经济长期有信心,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不能构成对于中国股市突然上涨的可信解释。中国股票市场的突然上涨,有许多短期因素在起作用,这些因素相互叠加,重要性不同。最直接的催化剂,是央行1121日的减息决定。之前,央行已经向经济注入了至少一万亿(1620亿美元)的流动性,但此次减息,投资人视为政府愿意放松货币政策的信号,而且是清楚的第一次。无疑,这种预期助推了股市的上涨。

 

在过去的几个月内,股票逐渐成为中国很少的几个投资品种之一。存款而言,利率较低,并且有上限。高收益储蓄产品而言,最近监管上的强化,使这些先前较受欢迎的投资品需求减少。房市不振,也使投资者渐渐失去了兴趣。据《上海证券报》的报道,温州购房团已经成群结队地转战股市,这些投资客以投资狂热而著名。

 

股市的重新反弹,同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在12月份的第一个星期,新增股票账户大约600,000户,是七月以来平均数的四倍。退休者也成群结队,相约来到证券公司营业网点,通过位于其内的终端进行操作。大盘当日波动很大,交易达到了天量。“融资融券”作为杠杆也起了作用:投资者借入了9000万元买入股票,是七月份借入量的二倍多。

 

这种狂热,不由得让人想起中国的2006-07年的股市泡沫。这个泡沫在2008年破灭,让人饱尝痛苦。此后,股市低迷了多年。这也是现在股票价格看起来较便宜的原因。虽然上证指数自七月份以来上升了40%,股票价格仍以来年预计赢利的10倍进行估值,而全球的平均估值是15倍。

 

Z-Ben 的顾问Howhow Zhang认为,对股市的反弹,政府是欢迎的。这点可从官媒的观点上看出来。1210日,股市在二个小时内下挫8%,《中国证券报》随后的一篇重磅文章认为,牛市的逻辑仍然没有改变。股票的价格之后适当地进行了反弹。

 

一个强大的股市,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过去五年,由于企业几乎只靠贷款和债券等债务融资进行融资,这是导致中国债务大量累加的主要原因。标准普尔的Liao Qiang认为,上升的股票价格,使银行和企业有机会强化其资产负债表,方式以发行新股或剥离资产进行。但股市太火也有让人头疼之处。比如,此次反弹,是建立在货币政策将持续宽松的预期上的——过低的通货膨胀,显示经济仍然需要支持。但是,对于这种往股市的火里加柴的作法,政府将十分谨慎。

 

译自:《经济学人》20141213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