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常情况下,存款保险制度意在减少银行的倒闭。存款保险制度的首次出现,是在大萧条时的美国。当时,美国 24,000 家银行的一半破产。由于在银行破产时,存款保险制度可以为储户提供确定数额的补偿,从而有效地防止了挤兑。上世纪70年代金融危机后,欧洲普遍地采用这种制度。但中国即将建立的存款保险制度,却与上述逻辑不同:中国的金融体系现在非常稳固:仅在16年前,有一家大银行倒闭。中国现在采用存款保险制度之目的,是意图进行金融改革——就政府会救助的金融行机构,加入风险预期因素。

 

经过对发达国家的多年研究,1130日,中国政府揭开了其存款保险计划的面纱。根据该计划,对所有账户提供最多500,000 元人民币($81,300)的保险。这远低于美国$250,000的上限,但高于香港$65,000和新加坡的$40,000。由于大多数中国储户持有的存款数额远小于500,000元,根据央行的计算,99.6%的储户的存款将得到全覆盖。

 

看起来有些慷慨,是不是?但相比现在的情形,实际上国家提供的支持是后退了一步。现在的预期是:在任何时候,政府都会支持任何金融机构。上世纪90年代末,坏账占到银行资产的三分之一。为解决此问题,政府进行了大规模的注资。最近,政府的支持甚至延伸到表外业务。在今年工行出售的一款投资产品濒临违约时,监管者精心组织了救助。虽然银行在紧要关头获得了政府的救助,摆脱了风险,但加强了其资金错配风险。

 

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投资于高收益的投资产品就得“三思而后行”了。如果存款账户超过50万,个人或公司就必须确保:其存入款项的银行运营良好。银行资产负债表之外的投资产品,将不会在保险范围之内。在过去的五年多时间内,这些准存款产品达到了15万亿,相当于传统存款的14%。实行存款保险制度后,这些投资产品可能没有像以前那么有吸引力了。另外,通过为银行业提供安全保障网,存款保险制度也为存款利率的最终放开提供了舞台。之后,银行就可以进行充满活力的竞争了。

 

如同美国(或其他已经实行存款保险制度的国家和地区),存款保险的保险基金,按银行资产征收一定比例而取得。如果银行财务方面发生问题,这些银行将会被要求增加保费。就象汽车保险对年轻人征收更多保费一样,归入更高风险级别的银行,将会被要求支付更多保费。另外,如果银行的资本金下降得太快,或杠杆上升得太快,监管机构可命令其关门,并将其资产转移至其他金融机构。

 

有人担心,存款保险制度会给农村信用合作机构带来影响。尽管这些金融机构在存款保险的覆盖范围内,储户有可能将其存款转移至更大的金融机构。另外有人担心,存款保险制度涉及金额太小,不会带来实质性影响:对存款征收的保费为0.05%,如保险基金要达到万亿,则需要12年时间,而这仅够覆盖一个中等银行的存款规模。但瑞士信贷的Victor Wang认为,通过发行债券,从一开始就为保险基金提供现金缓冲,可轻而易举地解决这个问题。

 

最大的担心是,政府将继续为没有取得保险的存款提供隐形担保。没有取得全额保险的帐户,仅占帐户数额的0.4%,但其存款数额,却超过了全部存款的一半。这些存款,大多为富有的国企持有。迄今为止,政府并没有让这些国企破产的意图。所以,市场仍然担心国家会对国企和大型银行提供隐形担保。

 

无论如何,存款保险制度的即将实施,说明中国金融系统在破除“大而不倒”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至少说明,对那些濒临倒闭的小银行,政府可能不会救助。

 

译自:《经济学人》 2014126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