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学家本来并非吸引眼球之职业,尤其是在阿根廷。现在世道变了。拿Tomás Bulat来说吧,他有三个经济学学位,每周主持一个电视财经节目,并且写了二本财经类的畅销书。在推特上,他有17.9万粉丝。形成鲜明对比的,摇滚明星Andrés Calamaro只有3.4万。最近,在海边城市Mar del Plata举行的一次午餐会上,记者惊奇地看到,侍者和参会者都对Bulat先生巴结逢迎。邻桌邀请他分享鱿鱼,一个胆子大的女招待还投怀送抱,并将相片放在朋友圈上夸耀。

 

前任高官也同样地受人追捧。前经济部长(现国会议员)Martín Lousteau,有16.2万粉丝,并经常被邀请写自传。央行前行长Martín Redrado(现在开了一家咨询公司),也有12.7万粉丝。二人经常跟明星约会,并且定期出现在报纸和财经类出版物上。几年前,Lousteau和阿根廷著名演员Carla Peterson结婚。

 

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Victoria Giarrizzo认为,出现这么多明星经济学家,是因为阿根廷经济的波动。“阿根廷病了。人们必须不停地寻求咨询,以管理其个人财产。作为混乱时期答案的给出者,经济学家逐渐获得了一种独特的权力。”

 

七月份,阿根廷13年来第二次违约。一年40%的通货膨胀率侵蚀了人们的购买力。2011年建立的外汇管制,意味着阿根廷人获得硬通货的权利受到限制。咨询机构CERX认为,阿根廷人感觉他们处境并不好Giarrizzo沉思道:“经济学家天天在电视和报纸上晃,并非好事。这意味着事情进展不畅”。

 

翻译自:《经济学人》 201411 29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