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融危机以来,由于缺乏资本金和受监管的限制,对向新兴国家的公司提供借贷 ,西方大银行是越来越不热情。但投资者一直在寻找能比发达国家政府债券收益更高的资产。结果就是新兴国家债券的崛起。发行债券一般是这些新兴国家在海外设立的子公司。按照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数据,雷曼兄弟倒闭后,新兴市场的企业(不包括金融机构)发行了6920亿美元的国际债券——今年的头六个月就达到890亿美元。

 

美元是离岸发行的最常用货币。在许多国家的货币对美元下跌时,这类债券让人担心,因为按照发行人本国货币计价的发行服务,会变得越来越昂贵。另一个比较大的风险是,发行人所在国的国家帐户无法控制债券发行人的风险总水平。许多债券是通过设在离岸低税收区(如开曼群岛)的实体发行的。这对投资经理有吸引力,因为投资发达国家之外的债券,他们大多受到限制(而购买海外实体发行的债券则不受这种限制)。同样,这对中国(最大的发行人)和巴西的公司很有吸引力,因为通过这种方式发行,这些公司可绕开外汇管制——严格从法律角度看,这些债券的发行人是加勒比的实体,并非中国或巴西的公司。

 

译自:《经济学人》2014118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