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少有人的生活是在二个世界之间穿梭。Uttar Pradesh是印度的一个州,广袤、无序和贫穷;而从第五大道广场酒店的香槟酒吧,一眼可以望到纽约中央公园。而这,就是罗伊的双重生活。他曾是印度的大亨,但在今年,被印度最高法院扔进监狱。在此之前,他打交道的人都是名流:热情似火的宝莱坞影星、著名的板球手、巴拉克·奥巴马、比尔·克林顿和戴维·卡梅伦等等。据罗伊自己介绍,Teresa修女去世后,他是唯一一个被允许触摸她的脚的人。

 

罗伊曾经的梦想,是加入印度空军;但实际做的,是创建了撒哈拉集团。撒哈拉集团的业务非常多样化,涉及酒店、一级方程式、马其顿的奶场,但主要业务为影子银行。十多年来,这家公司劝说印度的下层(如人力车夫、农民和苦力)信任他们,将卢比存在它那里。根据撒哈拉集团的自己的介绍:其客户人数达到8000万,资产净值为110亿美元;但不幸的是,它被政府迫害。罗伊说:“我喜欢规则,但不是是希特勒对待犹太人的那种规则”。

 

印度财经记者Bandyopadhyay的新书《撒哈拉内幕》,描绘了撒哈拉集团的起伏。这家集团成立于1978年,当时有三个方面的竞争优势:1农村包围城市。它的60万推销大军,不断开进大量有世仇的村庄,那些地方大银行不敢去,所以没有正规金融;2.宣传方式花哨。强调场面、爱国和罗伊的个人魅力,这让穷人相信其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3.跟监管者玩“猫捉老鼠”,有时温顺得象绵羊,有时桀骜得象秃鹰。

 

撒哈拉集团迷惑监管者的另外一个手段,是不停地变换产品和服务方式。在1970年代,它推出有奖销售。之后,是住房金融。它又变换玩法,成为一个“互惠”公司。再后,其策略是吸引存款,直至印度央行在2008年将其解散,并将45亿美元的存款归还。2009年,撒哈拉的新玩法是,向农村出售设计复杂的可转换债。当时,它宣称,这种债券是受监管的,不过是受政府一个较小的部门监管。2011年,证券监管当局勒令其退还了50亿这种债券。

 

撒哈拉集团善于利用规则。在其与客户签订的合同的小字部分,经常附加一些不公平的条款。比如,每日进行存款的客户,即使就忘记进行一次,就会一下被罚去几年的利息。揽储的业务,被外包给另外一家央行无权监管的公司。

 

最终,监管机构开始发力。201434日,在撒哈拉集团没有全面执行命令后,最高法院以蔑视法院罪将罗伊拘捕。36日,法院认定:法院的一些命令,被撒哈拉集团持续地和有系统地不服从;撒哈拉集团提出的多次请求“显然是没有根据的”,使得法院“不得不认为这是和法院在斗智斗勇”。”

 

即便如此,撒哈拉集团的金融业务仍然是一个谜。一种说法是,部分客户是假的。例证是,2012年,在被要求提供客户身份证明时,撒哈拉集团向监管者提供了32,000箱材料,排列极其混乱。数量如此之外,以致需要127辆卡车拉。这些文件,监管现在还没有整理完。另外一种说法是,撒哈拉客户是真的,但集团已经资不抵债,无法用现金偿付,只能采用其他金融工具替代。最高法院要求看到以下事实的证据链:撒哈拉集团自称拥有36,631公顷的土地,但监管者怀疑其没有拥有这些土地的全部法定权利;也就是说,撒哈拉集团可能高估了其财产的价值。

 

就以上内容,罗伊否认有任何违法行为,也不承认撒哈拉集团财务恶化。他说:“我只能说的是,这你可以记录十次,在我整个一生中,从来没有做过一件违法的事”。也许他说的有些道理。在印度,当金融骗局崩溃时,通常会产生激烈的社会反应。比如,2013年当加尔各答的“迷你基金”崩盘时,几十万贫民的积蓄荡然无存,导致十多人自杀。但迄今为止,撒哈拉集团的客户群还只有很少的投诉。

 

解开撒哈拉集团之谜,还需要更多的时间。但根据现有的事实,无疑可以得出三个结论:

 

首先,印度的监管机构最终起了作用。通常情况下,这些监管机构在执法时,会承受巨大的压力。一位接近撒哈拉案件的监管者回忆说:在准备对这家公司采取措施时,他接到了一位大人物至少100个电话。但随着时间的推进,中央银行、证券监管当局和最高法院最终实行了抵御了外来的压力。此外,新闻自由多少得到了些保护。在他的书出版前,撒哈拉集团对Bandyopadhyay先生提起了侵权诉讼,索赔3200万美元。在庭外和解中,撒哈拉集团同意此书出版,但要求加上二页的声明来说明撒哈拉集团的观点:此书反映的事实不是全面和真实的。

 

其次,监管者之间应该加强协调。从零敲碎打地发现违法行为的监管方式,向给予官员更灵活权力的弹性规则转变,因为前者容易被规避,并且如没有繁冗的司法的配合,是寸步难行。

 

最后,印度应扩大其金融系统的覆盖范围。在印度,仅有35%的成年人有银行账户,不到三分之一的家庭在正规的金融系统进行储蓄。银行的功能,为金匠和地方金融掮客所取代。印度中央银行希望建立新一代银行,这些银行业务非常简单,仅为存款和支付。这可以通过手机银行实现:M-Pesa操作系统在肯尼亚得到广泛应用,全球运营商Vodafone已经开发出了其印度版。

 

上述监管机构应该持之以恒地执法,否则难保撒哈拉这样的案例不会重演。就是罗伊,也没有承认失败。2013年,在法庭审理的间歇,他说:未来五年,就资产规模和利润而言,撒哈拉集团将进入全球前十。

 

译自《经济学人》  2014628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