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终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

 

中国的房价,好象不受“引力规则”的制约,只知道一个劲儿地往上涨。在谈论此问题”多年之后,“地王”们开始唱衰了。继近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将楼市比喻成“将撞冰山的泰坦尼克号”后,526日,中国最大的开发商万科的总裁郁亮宣称:中国房地产行业轻松赚钱的黄金时代已经终结。不过,与潘石屹的悲观相比,郁亮认为,楼市下半场对企业能力的考验会更加全面,优秀企业并不会缺少成长空间。

 

官方数字显示,中国的地产市场确实已经开始“重返人间”。在今年的第一季度,住宅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十分之一,新住宅的开工率下降了四分之一。如果以月为基础进行对比,这种下降更是醒目。(见图)

 

 

 

为什么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失去的上升的冲力?一种解释是,在建工程太多了,也就是供给太多了。但最近,此论点被房地产的牛市者所否定。这派观点认为,一帮又一帮的农民工涌入城市,吸纳了供给。顾问公司Gavekal Dragonomics测算,中国已连续多月,维持或接近在可持续程度上的“供应最高点”。

 

另外一个原因是需求下降。尽管中国有一种偏爱房地产的文化(如果没有房子的话,单身汉很难赢得渴望房子的新娘的芳心),但看起来,潜在的购买者正在观望。中国的经济增长,多年来一直是二位数,现在开始放慢。更重要的是,最近某些市场开发商降价的幅度达到或超过三分之一,这使得潜在的购买者担忧。这些交易,不仅发生在偏远地区的三四线城市,而是发生在富裕的沿海城市。

 

野村证券的Zhiwei Zhang认为,由结构原因引起的供给过多是一个问题,但主要原因是最近的政策变化。他的观点是,市场纠错主要是由较紧的货币政策引发的,而此项货币政策实施于2013年中期。

 

但大多数人并不担心。德意志银行的Michael Spencer 认为:“这显然是房价下行的开始,八年来,这种情况发生地三次,但不是刺破泡沫。” 仲量联行的Joe Zhou也指出,这种情况以前发生过。在2011年末,房地产市场也很弱,但2012年,央行降低了贷款利率,并且指导国有银行放松按揭贷款的条件。在房地产降价达到高潮时,上述措施使得房地产的销售数量和价格,大幅度回升。

 

一些人认为,降价会导致交易量放大,从而让房地产商快速回收资金;但另外一些人认为,应该放松房地产调控。一些城市,已经开始调整禁止拥有多套住房的禁令。很多人对些很乐观:许多大城市还在实行限购政策,需求被压抑了。这个说法是否正确呢?我们不得而知。

 

翻自:《经济学人》 2014531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