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21日,财政部公布了地方债券方案的细节,允许上海、北京和广东等10个较为发达的地方直接发行债券,这是二十多年来头一次。虽然在过去在一个小型的试点方案里,很少的几个城市和省被允许发行债券,但在实际操作中,是中央政府以自己的名义代地方政府发行。因此,此次市政债券的新方案,被认为是一个比较重大的根本性改变。

 

进行改变的主要原因在于,尽管有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债券的禁令,但是山一样的地方债,还是不停地在累积,这让高层很是担心。20年前,高层同样苦恼于地方政府借债的狂热。当时,地方的领导通过债券和银行借款这二种负债形式进行狂热投资,以致可能导致金融危机。受够了由此而带来的丑闻和过剩性,中央政府当时解决的方法是“快刀斩乱麻”—— 将地方发债的大门关上了。

 

但地方政府的投资饥渴症仍然存在,这不是禁令能够解决的。五年前,由于担心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当时的高层决定对经济进行刺激,鼓励地方政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所费不赀的基础设施建设,但又没有给地方政府足够的资金。取而代之的是,有魄力的政府官员找到了多种间接方式融资,通常为“表外”方式。

 

当时,雨后春笋般出现了大约一万个地方融资平台(LGFVs)。这些地方融资平台,以让人难以置信的方式产生了大约三万亿美元的债务,包括许多影子银行产品,以及短期贷款——这些短期货款显然不适合为建桥修路等中长期项目提供融资。现在,中央政府对这些债务的不透明性等相应问题很是担心,决定还是让地方政府直接从金融市场融资的好。

 

这个举措受到广泛的欢迎。中央政府希望,通过让其发行债券,地方政府会减少对危险的影子银行产品的依赖,以避免其吸毒上瘾。高盛认为,由于这些债券必须由评级机构评级,并通过市场进行定价,这可以让地方财务更透明。由于刚开始试点,地方政府发债的规模和期限是受到限制的,而且只有几个地方政府可以先行试点。即便如此,允许部分地方政府直接发债,无疑为解决地方政府的融资问题,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译自:《经济学人》 2014524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