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的银行挣钱太容易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部分大银行存在垄断。”前总理温家宝二年前说。他进一步说道,解决此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让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

 

考虑到政府对银行牢牢的控制,看起来这种改革不会在近期发生。在中国,银行业面临严格监管:政府控制存款利率,而所有银行存款享受国家的隐形担保。中国最大(也是全球最大)的几家银行,都是国有的。

 

以习近平为首的新政府,下定决心,要解除对过度金融管制。并且,在这周实现了诺言。2014311日,银监会批准了一个试点方案,允许在全国范围内,成立五家民营银行。新银行受到的监管如同现有银行,并且必须立有“遗嘱”——以便上述银行破产时能够有序地进行清算。

 

通过引入更多的民营资本,监管者希望向中国僵硬的银行体系注入竞争和活力。另外一个考虑是,让这些新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长期以来,中国的中小企业缺乏资金,因为传统上,国有银行倾向于向国有企业提供贷款。千挑万选的新银行发起人中,有中国最大的二家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意味着,监管者对这二家公司以互联网金融“逆袭”大银行,持一种欣赏态度。

 

这周,同样值得庆祝的是,国家公布解除存款利管制的路线图。中国长期实行金融压抑,对银行存款利率设有严格的上限。基于此,老百姓的存款,被国有银行向其中意的国有公司发放贷款,为国有企业提供补贴。

 

可喜的是,这个政策也会发生改变。这周,央行行长周小川说,存款利率将在二年内放开。同时,监管机构保证,在今年内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由于担心解除管制过快而带来的风险,中国的领导人经常看起来对金融改革有些冷漠。不过,不久之后,其银行系统开放的速度,会超出外界批评者的预期。做好准备吧,留神别摔着!

 

译自:《经济学人》 2014315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