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盟提出了一份彻底的 的银行改革方案。

 如果你批评欧盟对于其银行体系防止未来风险的改革进行得过慢,八成得到的回答是:欧盟委员会制订规则可能比较慢,但这同时也是一个优势:欧盟可以从其他国家匆忙进行的改革实验中吸取教训。按照这种说法,欧盟各国政府、欧盟委员会以及欧盟议会成员国之间无休止的谈判,一般情况下,会导致制定好法律所需的明智妥协。但是,就单一市场委员米歇尔·巴尼尔129日提交的银行改革方案而言,至少到现在,这还不是事实。

 

可以预见,巴尼尔认同在银行的投行部门和批发部门之外建立“栅栏”的方案,以防止上述二个部门将损失转移至吸引存款的部门(最后会由对存款进行保证的纳税人买单)。此种隔离,2012年由芬兰银行行长利卡宁为首的专家小组提出。意图是:允许银行保留多元化带来的主要好处—业务表现好的部门可以帮助抵销业务不那么好的部门,但同时不让纳税人承担不必要的风险。尽管程度不同,各国已经采用对业务进行隔离的作法:在英国,监管者已在零售业务外建立“栅栏”,使零售业务和其他业务隔离;在法国和德国,银行必须将其自营业务与其他业务隔离。

 

巴尼尔则走得更远。引人注意的是,他建议直接禁止欧洲最大的30家银行从事自营交易。这种作法延续了美国开创的道路。在美国,以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的名字命名的沃尔克规则已经生效。

 

而沃尔克规则的主要缺点:是无法判别银行是沉溺于纯粹投机,还是为客户持有其可能要买的证券——行话称“做市”。欧盟委员会自己也注意到“很难定义和划分自营和做市”,所以建议直接了当地禁止自营业务。通过采用比沃尔克规则更狭窄的“自营交易”定义,欧盟委员会希望能避免因此产生的大部分监管困难。

 

除此之外,巴尼尔认同隔离“危险的交易业务”和“枯燥乏味的银行业务”的想法。在自营业务被取消后,他希望在代理客户进行的交易之外建立“栅栏”,与银行的其他业务相隔离。而这与现在法国和德国采用的作法不同。如果此建议被采纳,将迫使欧洲的金融“巨无霸”德意志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进行实质性重组——这将潜在地提高这些大银行的融资成本,使得它们在与欧盟之外的竞争对手的竞争中落于下风。一名观察家略带嘲讽地说:“这会让人们确信,该委员将会简单地站在法国政府一边。” (译者著:巴尼尔是法国人)

 

外国银行也无法避免。如果欧盟内的外国大银行欧洲分支机构被认为具有系统重要性,就同样适用方案。但是,仅有小部分金融机构可能受到影响,如瑞银和摩根大通。

 

让人高兴的是,巴尼尔并没有最后的决定权。他提出的方案需要欧盟各国政府和欧盟议会的批准。也就是说,需要时间进行欧盟立法所需的繁琐往复,而这种往复会进一步改进此方案——或者废弃它。

 

译自: 《经济学人》   201421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