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一项旨在帮助“缩水房”所有权人的激进方案,被再次提出

  

2000年,克里斯蒂安夫妇在欧文顿(一个人口54,000的、非常贫穷的新泽西州小镇)以13.2万美元的价格买了一套住宅。他们对该房屋进行了投资,如修理屋顶和替换锅炉。2008年,天塌下来了。不久,这对夫妇就失去了工作。他们现在依靠养老金和一套二层住宅的租金生活,想方设法支付他们每月1,845美元的按揭贷款。但是,他们现在的房子仅值7.1万美元,明显地少于11.5万美元的未付按揭贷款。

 

大约在1100万美国房屋面临类似的“缩水”境地。尽管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在复苏,但是,有些地区还是处境不妙:300400万房屋处于违约、债权人行使抵押权和清算的境地。按照游说团体——新泽西联合社区的估计:在美国,大近有四分之一住房的价值,小于未付按揭贷款。

 

因此,一种大家都认为已经沉寂的非常规方法开始回归:地方政府使用“征收权”(即强制购买),以低于住房市场价值取得已经“缩水”按揭贷款,并且以较低的利率对其再融资。

 

按照该方案,住房所有人不用搬出房屋,政府及其私人合作伙伴平分利润。传统上,政府利用“征收权”,使得所有人将其土地出售给诸如铁路之类的公共项目。但是,过高的抵押权实现率,导致衰退、犯罪和房地产价格的下降。鉴于以上情况,有人认为,出于公共目的,如房地产市场过于萧条,市县政府有权启动“征收权”。

 

位于圣弗朗西斯科的按揭贷款解决方案公司(MRP)就是上述所说的与政府合作的私人公司,它在2012年首次提出这个方案。被按揭危机搞得焦头烂额的恩派尔(位于洛杉矶郊区),以及其他几家地方市政当局,都表现出了兴趣。但是,出于投资人的压力,在去年1月份,恩派尔放弃了这个方案。圣伯纳迪诺县(上述市政当局中的一个)的执行官Greg Devereaux说:政府采取行动所需要的公众支持还没有来临。

 

就象电影中的僵尸归来,“征收权”方案又回来了!显然,这次力度更强。欧文顿市正和MRP进行商谈。包括纽瓦克市在内的美国大小十多个城市,也正在考虑这个方案。

 

大多数地方政府,都受到了康奈尔大学法学院Robert Hockett教授的影响,他在著作中,对美国地方政府的“征用权”进行了讨论。他现在正在就该方案为多个城市提供建议。里士满市(位于圣弗朗西斯科州)也面临按揭危机。去年7月,该市向624个按揭贷款持有人发出函件,要求以市场价的80%购买按揭贷款。同时,该韩强调,如果上述要求得不到满足,政府就要行使“征收权”,强制购买。自那时起,市议会多次进行了表决,以便推进该方案旅行,但是,还没有取得执行该方案所需要的绝对多数。官员们希望通过与其他加利福尼亚城市的合作,以绕开此限制。

 

按揭贷款投资人痛恨这个主意。去年8月,几家按揭贷款投资人在联盟法院对里士满提起了诉讼,认为里士满违反了宪法的“州际商业”条款。法官以“太早了”为理由驳回了诉讼。但是,如果里士满或其他城市真的实行“征收权”,估计会诉讼满天飞。批评者认为,只有在取得充足的折扣以使MRP取得利润的情况下购买,这个方案才有可行性。许多里士满标明寻求救助的按揭借款者并没有停止支付。支持对里士满进行诉讼的基金管理集团黑石的Barbara Novick说:“这跟有益于社区无关,而跟钱有关”。(MRP对我们的采访要求没有响应)

 

还有人担心,将此没有试验过的方案付诸执行,会对地方市场造成毁灭性打击。一个3400万美元的地方债销售8月在里士满泡汤,这个方案将使该城市在十年期多支付30万美元的债券收益。穆迪评级公司指出,该方案可能提高地方按揭率,减少获得信贷机会,限制税收增长,从而使在该城市的投资风险加大。但是,对于支持者来说,该方案已经成为一个民权问题。用欧文顿居民的话来说,这是“诗意的公正”:权力的行使,通常将人们踢出他们的家,而这次却用来保留他们的家。但是,这种情况是否会真的发生,许多人表示怀疑。

 

译自:201414 《经济学人》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