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货币政策可能导致房地产盛宴的结束

 

 

 

 

 

在《经济学人》追踪的全球23个国家中,18个国家的房产价格在上涨。在以上表格的首位,是美国。根据新年前夕发布的Case-Shiller指数,截止201310月,美国房价去年上涨了13.6%。房屋价值从20123月的低谷上升了24%,但是仍比20064月高峰时创下的价格低20%

 

截止去年11月份,2013年美国开工的房屋超过100万,为2008年金融危机结束后的第二次高潮。但是,这远远低于2006年的最高峰230万,而且也低于长期平均值150万。总体来说,美国的房地产正在复苏过程中,谈不上泡沫。

 

美联储决定逐步减少用新发钞票购买债券(也就是说,减少量化宽松也就是QE的规模,自20141月起每月减少100亿美元的规模至750亿美元),可能会影响房地产的销售。尽管抵押率上升,但由于较高的债券收益率,在美国,老百姓还是买得起房子的。按照《经济学人》的测算(将房价与长期租金和个人收入的平均数进行比较),美国的房价接近公允价值。

 

截止10月份,英国的房价以三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使人担心出现房地产泡沫(以及随后的泡沫破灭)。尤其是伦敦,那里房价上涨了12%。按照《经济学人》的测算,相比租金和个人收入,英国的房价有些高估,但英国房价之所以没有经历象美国那样的大规模下滑,主要原因在于英国房地产的供给不足。2010年,英国政府放弃了房屋建设目标。对新的家庭构成的预测显示,至2031年,英国每年需建造29万新房屋,但是截止20133月,房屋竣工率跌至13.5万,为1949年有记载以来的最低水平。

 

就欧元区而言,南北差别依然存在。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房屋价格下跌在 5% 10%的区间内。但是爱尔兰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探底,在过去的6年内,爱尔兰的房地产价格被腰斩,但现在的价格比3月份的低谷高9%。德国的房价(在欧盟,德国住房拥有率最低,只有53%)以统一以来最快的速度上涨,但是相比租金和个人收入,房价还是被低估。

 

巴西七月份即将举办世界杯,所以房地产市场一片繁荣。截止11月份,巴西房地产价格在过去的12个月内上涨13%。即将举办2016年奥运会的里约热内卢,房价自2008年以来翻了三倍。在中国,由于过度开发和较低的入住率,人们担心房地产泡沫。按照中国70个城市的官方统计数字,截至去年11月,2013年的房价上升了8.7%。印度也在走同样的路:在去年的第三季度,印度人口总数超过1亿的15个城市,房地产价格上升了7%。看起来,加拿大成功地控制了房价:尽管那里的房子还是有点贵,但其房地产价格上涨率已减至3.4%

 

来源:201414 《经济学人》 译者:柯荆民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