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欧洲领导人认为欧债危机最危险部分已经过去的最强烈信号:默克尔被孤立了。

 

在过去的将近4年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洲可以说是说一不二,但在这周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峰会上,她遇到了清一色的反对—— 无论是债权国还是债务国,都不赞成她利用“合同”机制来促经济改革的想法。擦擦你的眼睛吧,这种情况在欧洲政治中不是随时可见的——通常情况下,是德国,行使最后的否决权,而不是欧洲的其他国家。

 

“我们只是一毫米一毫米地前进。我再说一遍,只是一毫米。”默克尔在1219日的欧洲领导人峰会晚餐上气愤地说,当时气氛并不融洽。

 

德国的想法是:需要救助的国家应该和欧盟机构就改革方案签订有约束力的合同,以换取进一步的经济援助。北方国家(如荷兰、芬兰)坚决反对进一步的转移支付,担心这会成为常态。南方国家反对欧盟进行更多的监督,以及强加给它们的改革,尤其是担心“一体化机制”仅会提供微不足道的数额。

 

一个来源于欧盟的渠道说,反对阵营结成了“负面联盟”,反对德国的合同机制。

 

许多领导人担心,签订合同这种不得人心的举措,会导致主张“反建立机制”、“反欧盟”和“反移民”的政党在五月的大选中崛起。因此, 2012年秋天以来一直被推迟的“合同”机制,现在被再一次推迟至201410月。“僵尸还在动,但是,我们不得不找一个更好的时间来激活它”,一位欧盟高级官员说。

 

由于没有了对欧元会崩溃的现实恐惧,欧盟国家不会急着去满足德国的要求。在过去,尽管亟需德国援助的国家几乎一致认为不必要,但它们很快地同意了对条约的二轮修改,以满足默克尔安抚德国宪法法院法官的需要。

 

在德国人看来,欧元区的问题主要是有关国家出口竞争力的丧失,尤其是那些允许工资增长超过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外围国家。解决方案是进行结构性改革,以放开劳动力市场和产品市场,从而增进增长。

 

事实证明,要这些国家改变他们的做事方式,是极其困难的。更重要的是,经济结构的调整是成员国的内政,并非欧盟的的权力。

 

而自愿的安排,无论是寻求2010年开始将欧洲建设成为“全球最具竞争性和活力的知识经济”的《里斯本议定书》,还是随之的《欧洲2020策略》,都只是停留在口头层面,缺乏实际的行动。

 

2010年初签订的《欧元附加条约》规定,欧盟成员国应该进行自愿保证,并且这种自愿保证应该每年接受伙伴国家的审查。此规定为欧盟对于欧债券危机的响应,但是很快就不见踪影。欧盟委员会“特定国家的评价”现在已经成为每年的固定活动,但是谁也没有把这当回事。比如,法国说,欧盟委员会不应该“指导”改革的形式。

 

就对于紧缩措施的指责而言,各成员国政府发现,削减赤字(经常是增税,而不是减少开支)比解决劳动力市场和产品市场的僵硬性要容易得多——尽管这种僵硬性阻碍增长。 另外,在欧元区内,削减赤字,也比减少灵活性容易得多,因为灵活性为在共同货币限制下生存之所需。

 

在今天《金融时报》的评论里,意大利前首相Mario Monti对于改革 “厌恶”提出了二种解释:首先,结构性改革遭到来自享受红利的利益集团的集体反对,就象反对别人再取得出租车牌照的出租车司机。增加税收只会引起大家的不满。其次,欧洲规则主要集中于控制债务和赤字,而不是经济的基本性运作方式。他写道:

“最终,这会导致以下经济法则:如果你在国内遇到对于结构性改革的强烈反对,而且就此很少会从欧盟得取得助力,因为欧盟更关心财政联盟,最终的可能是:你不会极力推进结构性改革。”

 

2012年秋天,二个因素交织在一起:一个是德国要求进行结构性改革的持久压力,即使这意味着要修改条约以使经济合作更有约束力。另外一个是,法国希望产生“财政能力”(即欧盟预算),以作为宏观经济稳定的工具,比如,补足短期失业中的福利。

 

截止2012年末,仅存的东西是一个约束力极弱的共识:国家(不管是自愿还是不自愿)可就改革方案与欧盟机构达成一个“合同性安排”。这个安排由有关国家出资支持,以望提高“所有者”的权利。双方都认为,就它们的终极目标而言,这就象小孩迈出的幼稚一步。

 

但是,随着时间一个月一个月地消逝,以上二个因素都进一步被削弱。峰会的公报寻求在那些希望合同“有约束力”的国家和那些希望合同是“自愿”的国家之间求得平衡。现在的表达形式是“双方同意的合同安排”。

 

有关官员介绍,相应的“一体化机制”,现在更可能是贷款,而非援助;事实上,这些机制可能可能仅是用来降低借贷成本的贷款保证。显然,法国总统奥朗德说的是“金融能力”,而不是“财政能力”。也就是说,不会有单独的预算。大量的官话和附加说明,说明谈判进行得是多么艰难(这些废话可以在《正式结论》部分的 17-20页找到)。

 

不管如何,那些进行重大改革的国家,是那些寻求救助的国家。西班牙首相Mariano Rajoy反对合同机制,但是肯定没有人指责西班牙没有进行改革。

 

因经,合同机制指向的真正对象那些还没有在官方项目下进行改革的经济脆弱国家,主要是法国和意大利。有意思的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任务在明年10月必须移交给意大利,因为意大利在2014年下半年将是欧盟理事长的轮值主席国。这样,意大利总理Enrico Letta可以说:时机还不成熟。

 

考虑到德国刚就建立就“银行业联盟”走出了重要一步(尽管还不够),欧盟其他领导人对默克尔的拒绝尤为使人难堪。

 

默克尔会阻止应该在五月份之前完成的“银行业联盟”吗?

 

欧盟官员的回答是否定的:“银行业联盟”太重要了,以致无法成为战略游戏的筹码。默克尔可能采用“等待”的策略,因为或早或迟,总有人会要求德国提供更多的资金,以稳定欧元区。到那时,默克尔可举起一份早已准备好的合同,让在场的每个人签。

 

 

来源:《经济学人》 20131220 作者:Charlemagne  翻译:柯荆民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