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迫切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地方债盘子到底有多大?

 

这个谜底近期就可以揭开,估计审计署在本月底会公布数字。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开完,从会议对地方债的重视程度而言,地方债的数额可能比人们的想象要多。

 

最近的说法是:债务总额达到25万亿元到30万亿元,占GDP60%左右,这还不算社保体系资金的缺口。

 

刚结束的经济会议,将控制地方债务风险作为明年的重要政策目标。会议首次指出,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把短期应对措施和长期制度建设结合起来。

 

这次会议达成的三点共识是:第一,以前不允许地方发债,但地方绕开规定,通过地方融资平台发债和借贷,这种方法不透明,给银行等金融体系带来很大风险,应该允许地方政府借债;第二,应该发展标准的市政债市场;第三,地方债现在主要是“借新还旧”,69.5%的到期贷款通过新贷款归还,很危险,虽然总体上地方债务可控,但不排除局部和具体项目会出现问题。当务之急,是防止局部和具体项目的问题演化成总体问题。

 

所谓总体问题,是由于中央对地方债务有一定的隐性担保,容易拖累中央财政;地方债务的债权人主要是银行,如发生问题,会地整个金融体系形成系统性风险;地方债务,对房地产业,以致整个实业,都有影响。因此,中央对地方债务问题非常谨慎,将债务问题单独提出来,从而强化责任和风险意识。

 

当今,政府债务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日本于1991年后就陷入债务危机,至今还经济低迷;2007年金融危机之后,欧债危机爆发,现在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就算是被认为经济复苏强健的美国,底特律上个月刚正式宣布破产。而且,底特律只是一个市,州级的波多黎各,也濒临破产。

 

波多黎各在美国本土西南1500英里,如果把希腊比作欧元区的一个州的话,其所处的位置,就相当于波多黎各在美国所处的位置。

 

波多黎各的债务,达到700亿美元,相当于其GDP70%。近来,其债券收益率飙升至10%,仅强于垃圾债。在投资者看来,波多黎各离违约,仅半步之遥。一旦发生兑付不能,会推高美国将近4万亿美元的地方债借贷成本。

 

波多黎各之所以陷入债务危机,跟希腊很相同,是因为长期以来经济增长乏力,靠美国联邦转移支付和税收优惠勉强维持。

 

但是,在2006年,情况发生了改变,美国国会取消了对设立在波多黎各企业的联邦税收优惠,从而使得其经济增长一落千丈。

 

由于波多黎各的赤字多年无法消除,政府财务报的告出具也是拖拖拉拉,以及账目不透明,投资者对波多黎各的经济逐步失去了信心,以致其发行新债的能力受到限制,现在只能靠短期信贷的滚动来维持财政,而短期信贷利率非常高,是惩罚性的。

 

如果说波多黎各自身的经济增长乏力是主因,华尔街上的金融机构,对于波多黎的财政恶化,起的是推波助澜的作用。可以说,正是这些金融机构的贪婪,把波多黎各的市政债券推向了崩溃的边缘。

 

据《华尔街日报》,从2006年至今,波多黎各共出售610亿美元债券,而华尔街上的金融机构取得的承销收入和佣金是14亿美元。

 

更有甚者,这些金融机构不但向发行人收取承销费和佣金,还把这些债券包装成“封闭性共同基金”,向个人投资者出售,并再次向这些个人投资者收取4.75%的申购费和1%的年费。

 

金融机构扩大地方债风险的问题,在中国同样存在。与华尔街上的金融机构一样,我国的金融机构,通过承销债券取得高额的佣金收入,之后,将地方债包装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普通投资者。

 

我国地方债问题的由来,起源于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为了响应4万亿的刺激计划,地方成立了大小将近10000家地方融资平台。

 

融资平台是地方政府的融资工具。对此类债权的风险,银行是清楚的。在贷出款项并赚取利息后,迅速把相应债权转让给了信托公司等影子银行。

 

以信托公司等影子银行,同样清楚融资平台到底有多大风险,其解决的办法,就是把这些债权打包成理财产品(也包括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等,只是名称不同,实质一样),支持一笔费用,委托银行在其柜台代为销售。

 

底特律的破产是刚发生的事情,回顾美国历史,我们会发现金融机构倒闭以及各州、县,市破产如同家常便饭。在美国人看来,无力偿付就像森林的小火灾,不应人为干涉。小火灾清理了灌木丛,清理了枯木,产生的灰烬成为很好的肥料,树木会在一个更好的环境上重新生长,更加茂盛。所以,地方政府破产,是一件正常的事,相当于金融系统的新陈代谢。

 

我国解决地方债的方法,不能直接套用美国的作法。我国没有象美国那样的历史文化传统和金融意识,一旦发生地方债务的兑付不能,容易发生恐慌,投资人极有可能产生非理性行为,从而引起整个金融体系的动荡。

 

另外,我国的地方债务融资投入的多是交通运输、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这与用于消费的波多黎各、希腊、拉美等大多数数国家和地区的债务不同。我国城镇化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而地方债大多投向了这些基础设施。如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所言:中国的城市化与美国的高科技发展,将是影响21世纪人类社会的两件大事。

 

但是,地方债面临的问题也必须治理。

 

据审计署统计,未来3年,将有超过35%的地方性债务到期。由于各个地方偿还能力不一,不排除某些具体项目会出现偿付风险。

 

比到期支付不能更大的问题是,地方债影响到房地产产业,而说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挤压了实业的发展。地方融资平台抵押的资产大多是土地,并且地方政府主要靠出售土地的收入还债。所以地方政府未来能否偿债,与当地房地产的价格紧密相关,就是造成了房地产的价格只能升,不能降,屡调屡涨,从而绑架了中国经济。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债务风险会随之引爆,而这是系统性风险。

 

这种通过融资平台举债搞开发建设,又以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为担保,最后通过卖地偿还债务的模式,不具持续性。

 

尽管国外的媒体和金融机构唱衰多年,中国的地方债务问题,仍旧是一个发展中的问题。但是,对地方债券的治理,已经迫在眉睫,作为“治标”的短期应对措施和作为“治本”长期制度建设,同等重要。

 

短期应对措施有二点:

 

首先,应建立起地方债偿债基金,在出现局部性风险时,能够及时兑付,以免媒体和国外做空机构乘机炒作。目前地方政府建立偿债基金的情况,省级政府目前推进情况较好, 而市县级政府则相对落后。现在各地政府偿债基金的规模,难以有效满足偿债需要,应迅速扩充偿债基金。

 

其次,就允许地方发行短期融资券等金融工具,进行债务重组。由于地方债务大多有资产和土地支撑,盘活后能产生稳定的现金流,允许它们发行债券,属于“救急”,不是象波多黎各那样,属于“救穷”。

 

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中,城投类中票、短融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因此加大地方融资平台发债,还有很大空间。

 

就长期制度建设而言,是实现地方债务的证券化。

 

建于新增的债务而言,可以将现有的城投债发行成透明的收益类市政债。相比信托这种影子银行贷款,债券是一种比较标准化的工具,这可以逐步实现地方债务的透明化,以及建立相应的债券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等制度。

 

而对于存量的地方项目,可以发行资产支持票据,以具有稳定可预期现金流入的经营性项目作为基础资产,进行证券化融资。

 

最后,经济发展是关键。如果一个经济体长期没有竞争力,发债和税收这些金融和税收手段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波多黎各就是明证。所以,经济的结构性改革是关键和前提,这包括打破垄断、减少行政程序和让市场而非政府决定投资,从而实现经济更多增长,这才是地方债问题的真正解决之道。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