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债券市场正在进行一场大规模改革,以为城市化项目提供大约40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美元6万亿)的资金。

在过去的30多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主要是靠政府投资和出口拉动。但是由于政府投资内在的效率低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投资拉动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受08年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靠出口拉动,也不太现实。中国的经济发展,必须转变模式,而城市化,是答案。

在未来的12年内,将有4亿人进城。需要为他们建造住房,以及道路、学校和医院等配套措施。而这需要大量资金。城市化呼唤资本资本市场的自由化,要求债券市场扩容,为城市化提供资金。

现今,城市化所需的资金来源于以下渠道: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供的财政拨款;银行提供的贷款。无疑,债券市场的发展,将对城市化项目的融资起到关键作用。债券市场的发展包括以下措施: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市政债市场;发展高收益债;吸引外资进入债市。

中国现有的投资项目强烈地信赖国有银行的信贷,但是改造270个城市的郊区所需要的40万亿巨额资金,远远不是现有金融系统能够提供的。在2008年的刺激计划中,财政提供了4万亿,但这个数目只占现城市化项目所需资金的十分之一;截止2010年底,地方政府找到了10.7万亿银行贷款作为落实刺激计划项目的资金。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提供的数据,截止2013年1月,中国债券市场的债务总额为26.4万亿,相当于美国债券市场的六分之一,大多是政策性银行发行的政策性债券,存在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去年12月,政府承诺在2030前完成城市化,这意味着要在十二个“五年计划”内投入40万亿进行城市化建设,为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提供了需求。

在过去的二年内,我国高收益债得到了发展,但是市政债券市场还是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就吸引外资而言,现有的QFII的规定限制了海外债券基金进入债券市场,因为根据现行规则,QFII的用于投资一半资金应该进入股市。

(据路透社报道编译,相关链接:Exclusive: China plans bond overhaul to fund $6 trillion urbanization - sources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