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经济意义上的并购行为,离不开律师的参与。有关并购的法律,国外已经经过近百年的实践,已经非常成熟,近年来已经先后引入我国。这些有关并购的法律,还处在不停的变化和发展过程中。

法律本身有很多技巧,一个规则的实行,往往设置了很多前提或例外;如果不了解这些前提或例外,并购行为则会因法律障碍而中途搁浅,并因此产生无穷的纠纷。典型的案例是最近新华都收购云南白药股权的项目,由于合同中规定要经过国资委批准才生效,而国资委直至现在也没有批准。这样,就使得新华都投入的22亿资金在云南白药的账簿上躺了两年,并未达到增持股权的目的。作为收购方,新华都与红塔集团陷入了无穷尽的官司之中。

熟知并购法律业务律师,因其熟悉有关并购方面的法律,并有过实际操作的经验,知道如何从法律的角度帮助和指导客户。例如,通过熟练的技巧绕开法律上的暗礁;如果认为法律上的暗礁无法绕开,也会将此风险告知客户,由其进行商业判断,从而使客户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具体而言,律师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介入并购事务:

  (一)并购前的法律策划

  律师在并购活动之前主要可就参与法律方面的策划,表现在:

  1.提出各种并购方式,分析并购方在各种并购方式中的利弊,帮助客户确定最佳并购方式,从而把法律风险降至最低。

  2.帮助客户理顺并购的主体,避免并购的主体出现混乱。并购往往通过收购方的子公司或关联公司进行,理清主体关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3.向客户说明并购中的法律障碍,并提出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合法地避开该障碍。

  (二)应尽责任调查

  律师的尽职调查是指律师对目标公司及其相关文件进行调查,然后从法律方面给出意见。应尽责任调查是一项持续的活动。首先,律师要收集相关文件和信息。然后,律师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收集来的文件和信息进行分析和评价。在此基础上,形成帮助客户进行决策的法律意见。

  (三)参加谈判,起草、审查法律文件

  律师是谈判方面的专家,所以,有关并购的重大谈判,律师都应该参加。这样,律师不但在谈判过程中可以随时提供法律指导,更重要的是,律师在参加谈判后,会熟知有关情况,有利于之后的法律文件起草和审查。

首先是合同和起草和审查。合同都是专业性很强的法律文件,应该根据谈判的结果,由律师来起草或审查。值得说明的是,合同虽有范本,但每个并购案件的情况不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合同中一句两句的增删,一字二字的调整,都可能会使合同的权利义务关系发生根本变化,而这都需要律师的把握。

在起草和审查合同同时,律师还会被要求起草和审查相关的公司文件。如目标公司营业执照、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议、土地使用权证,以及对某些对权利进行处分的法律文书等。

    (四)出具法律意见书

  律师最后要做的工作是出具法律意见书。出具法律意见书一般是在完成尽职调查和进行法律文件和起草和审查后。法律意见书的内容一般包括二部分:一部分对确认并购行为涉及的一些事实和法律;另一部分是对交易主体资格、法律关系和交易合法性等问题进行分析,并提供建议,以便客户进行最终决策。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