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评级机构历来被认为是金融战争中的核武器,其威力远大于汇率和热钱。

事实上,美国政府也是把评级机构作为金融战争中最锐利的武器来使用的。对此,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弗里德曼就说过:我们生活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里,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穆迪;美国可以用炸弹摧毁一个国家,穆迪可以用债券降级毁灭一个国家。

自金融危机以来,穆迪、标普、惠誉三大评级机构下调国家信用评级如同“请客吃饭”。欧债危机后,三大评级机构没少煽风点火,希腊、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等国家纷纷“躺着”中枪。危机的每次加剧背后都有评级机构的影子在晃动。有人就此分析,欧债危机的实质,是美国为了保持美元的霸主地位,对欧元发动的一场金融战争。

就中国而言,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中国长期是忍气吞声。三大评级机构有意压低中国主权信用级别和国有公司评级,加大了中国的海外融资成本。

其实,源于美国的信用评级,至今没有一个具体的、量化的统一标准。说是多少级,都是三大评级机构说了算。三大评级机构由于控制了评级标准,也就控制了国际评级的话语权,从而进一步控制了国际资本市场的定价权。

收编中国评级机构

近年来,三大评级机构加入了进入新兴市场的步伐,印度、韩国和印尼等国主要本土评级机构先后被其收购或控股。但是,由于认识到信用评级的重要性,经济实力比较强的国家如日本、瑞典和俄国等国,逐步发展出了本国评级机构,以保护国家利益。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和印度,开始对三大评级机构是不限制的,后来出于国家利益的考量,改变了态度,注重对本土评级机构的培育。

从国内情况看,评级机构股权开放的步伐过快。现今,国内数得 着的评级机构有中诚信、联合、上海新世纪和大公四家。除大公外,其他三家已被美国的评级机构逐步接管。2006年,穆迪收购中诚信49%股份,并控制了经营权。而且,根据穆迪和中诚信的约定,穆迪将在2013年持股51%,实现绝对控股。

同样是2006年,新华财经(美国控制)公司收购上海远东62%的股权,实现了控股。2007年,惠誉收购了联合资信49%的股权并接管经营权。标准普尔也与上海新世纪开始了战略合作,即双方在培训、联合研究项目以及分享信用评级技术等领域进行合作

“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大公也在不断被三大评级机构“觊觎”。

根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吴红牵头的中国评级机构调研课题组2010年发布的报告,美国评级机构通过对上述评级机构的控制,实现了对中国评级市场三分之二市场的垄断。国内其他评级机构基本就没有什么话语权。

考量金融安全

就在去年的10月24日,标准普尔在京发布《中国100大企业》报告。该报告指出,107家大型企业中,有70多家企业财务风险处于“较大”水平以上。其中17家企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极大”,基本是中国远洋、首钢集团、中国国航和铁道部这些大国企。还有一个政府部门铁道部,因为其发行了大量铁路债券,所以“被评估”了。

上述报告显著的不利后果是,境外的一些机构,可以以此为依据,进一步做空中国的大国企。更为严重的是,如果中国的大国企评级下降,三大评级机构就有理由调降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

从金融安全的角度出发,这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滥用权利的势头必须得到抑制。

周小川已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质疑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他建议减少对外部评级的依赖,着重培养国内的评级机构。

2011年,人民银行等多部委完成了国务院有关信用评级的专项课题。课题得出的结论是:减少对外部评级的依赖,发展本土评级机构。

金融主管部门也一直强调:加强创新产品评级方法和评级标准的研究,以适应债券市场创新的形势;同时,中国应该及时推出自己的评级方法,在切实进行风险衡量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法律环境和信用环境,确定评级标准。

大公国际

作为唯一家没有被美国评级公司染指的国内著名评级公司,2013年01月21日,大公推出首部非西方标准的地方政府信用评级方法。

大公自主创新的这套评级方法,与标普、穆迪两大评级巨头的地方政府信用评级体系有显著差异,最大的区别在于把财富创造能力作为偿还债务的基石。西方标准则坚持以违约率的事后检验作为核心评级理念。

但大公受到了来自主要是来自学界的置疑。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认为:即使标普、穆迪等被指责不公正、不公开,但它们毕竟是严格的市场化的产物,已经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而且在市场经济国家没有绝对的公正。他进一步介绍:谈影响还太远,评级机构都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要形成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不是靠一两天的炒作就能达到目的,需要有一大堆项目来支撑。”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也就此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2013年1月22日,她发表署名文章《信用评级从受到认可的案例开始》,认为大公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她说,光靠打民族品牌没有用,关键还得“出活”。就“出活”而言,在云南省政府的投资平台“云南公路开发公司” 2011年4月发生了的违约事件之后,大公国际6月反而调高了的该省的另一家投资平台云投集团信用评级,从AA上调至AA+。而同年7月25日,就是这家云投集团发生了转移资产的丑闻。她的结论是,大公国际的评级不具有公信力与专业素质。

无疑,大公应该提高专业水平,以使其评级结果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我们是需要的,毕竟中国现在已成长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二大净债权国,得当仁不让。更重要的是,“初生牛犊”具有后发优势,利于创新。债券评级标准的争夺,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券的评级标准,关系国家的金融命脉。三大评级机构早就虎视眈眈,随时准备做空中国2000亿的地方政府债券。一旦地方债券被做空,往下中国就是一场金融危机。这些金融猛兽就可以有一场饕餮大餐。

 柯荆民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前法律顾问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