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源:中金在线   2013年1月18日

【楼市大家谈]

【事由前瞻】统计显示,2012年,北京房企销售额排行榜中,北京城建、中海、保利、首开、中国铁建、中化方兴等国企以迅猛的态势抢占了前十名,民企只有龙湖、SOHO中国尚存。2012年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达12.3万套,比2011年增幅超过30%。但这种狂欢与多数民企无关。(1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事实说明】一线楼市已经被少数开发商准垄断或者说部分垄断,而央企、地方国企在一线楼市的地盘越来越大,江湖地位越来越高。相比之下,中小房企在市场激烈竞争中不但拿不到项目,而且经常被迫转让手中项目。最近也有媒体称中国楼市进入新“地产霸权”时代,楼市“国进民退”,此言不差。

国企地位难撼

跻身前十的远洋地产和万科,是具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万科在北京的合作伙伴,中粮地产、五矿建设、首开股份、金隅股份等,为央企或本地国企。不过,若以销售面积排列北京前十,国企有金融街挤入,民企增加了富力地产。

国企典型性垄断?

在潘石屹看来,过去10年,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和状态,越来越不好。“十年前在北京要招拍挂一块地,下面坐着的基本全是民企。最近三四年,北京招拍挂一块地,下面坐的清一色是央企。”潘石屹还抱怨,“政府总要宏观调控,总要出政策,但又总要多给‘共和国的长子’一些钱,给的钱的利率又比民营企业的低,最后市场经济的机制就很难建起来。”

尽管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但我们要意识到,这是不太公平的竞争,因为实力悬殊,机会不公。在2010年虽然七成多央企涉足房地产业务被要求退出,但据悉,退出比例不足50%,保守估计只有30%左右。至今仍然笑傲楼市的这些央企以及地方国企,携带资金优势、政府人脉优势,不仅拿地、争夺地王毫不手软,而且还在出手收购其他地产项目。就连地产巨头万科2012年在北京已跌出前三名,而万科在北京市场的合作方,均是清一色的国企。

虽然我们不希望看到一个鱼龙混杂的楼市,但也不希望看到一个被垄断的楼市,因为,国企对抗宏观调控的能力显然不一般,少数国企还利用资金等优势抬高地价进而掌握房价定价权,其结果必然是地价、房价会越来越高,调控会越来越难。

尽管治理和预防一线楼市被垄断有难度,但也不能不作为。比如,融资方面对中小房企和大国企一视同仁,或向中小房企倾斜;比如引导大国企去开发保障房;比如把大块土地切割为小块出让等。这样,中小房企在一线楼市或许还有生存机会,一线楼市也或许还是良性的竞争的市场。

【微博热议】

@刘胜军改革:一线楼市被指几乎遭国企垄断,或增加调控难度

@柯荆民:国企退出房地产领域,国家已经有规定,只是执行得慢点,理由是不能贱卖国有资产。在PE领域,国企也有形成垄断的趋势,但法律没有规定国企不能做PE。

@颜中一:哪里赚钱哪里就有国企。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