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时刻,猫在在家里办公。期间刷剧,在腾讯视频下载了一直没有时间看的电视剧《精英律师》。用两天时间看完,感觉这是一部反映了时代特色的律政片。

 

从片头看,主人公罗槟律师办公室应该就在国贸三期,可以看到现在是PICC资产的银泰大厦。我在银泰大厦上过班,当时我是北欧鼎峰基金公司的法务总监,在那里有一间办公室,能看到国贸三期。银泰大厦以前所在的地方是北京第一机床厂,后来盖了金太阳写字楼,我以前所在的国浩北京律师事务所前身的张涌涛律师事务所就在这里。后来,搬到了现国贸三期所在地,叫中咨国际大厦。这个地方,风水所谓路冲。远远地,可以望到中国尊。这是块我熟悉的地方,一看到片头,就有一种亲切感。

 

电视剧的内容,除了涉及不多的并购和知识产权外,主要是家庭法和婚姻法、劳动法的内容,非常亲民,如析产、子女抚养、赡养老人和工伤等。其实,现实生活中,这类案件并不挣钱,往往是律师做公益提供法律援助的项目。业内被视为精英律师的,多从事金融证券、房地产、涉外等业务,非常枯燥,就是一些数字和专业知识,电视里没有办法演,一般观众对此也不会有兴趣。当然,电视剧里涉及到老百姓的“套路贷”可以说是金融业务,不过是非法的金融业务。

 

多年前的国产律政片,有反映国企的《红色康乃馨》和反映刑事案件的《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记得《红色康乃馨》热播时,我是几家国企的法律顾问,大家一见到我,就说:红色康乃馨来了。那部电视剧塑造的律师形象,比较轻灵,跟罗槟律师性格比较像。当然,跟何赛律师性格很相似的律师,我在以前的同事中也有,典型的理工男。

 

罗槟说:“人为了达到正义的目的,尤其是当遭遇的对手比较没底线的时候,不得不做这么一两件看起来不太高尚的事情。”“鸟如果太爱惜羽毛了,就只能关在笼子里。”

 

为了取得谈判的优势地位,在对方妨碍证人伪造证据的情况下,他采用了激将的方法,让对方自认并通过办公室监控录音的方法取得证据,不太高尚。让他的助理戴曦看不过去了,和他大吵。罗槟告诉戴曦,虽然善比真重要,但不能被道德绑架,如果过于爱惜羽毛的话,就无法实现律师的职责: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宜。

 

这也是有些法学教授做律师很难成功的原因,因为法学教授本身是“清流”,而律师是“浊流”, 是办事的。

 

这里就涉及到功利主义和理想主义冲突。罗槟作为合伙人,整天想的就是如何赢得官司。只有赢得官司,才能有业绩有名声。才能收取比较高的律师费,从而 cover他在CBD的大办公室、他的豪车以及助理、秘书和司机的成本。这些费用必须从律师费中来。

 

而他的助理戴曦,比较好打抱不平,有公平正义之心。这也是大部分法律人最初学习法律时的理想,估计罗槟当初也是这么过来的。所以当戴曦拒绝去开除得癌症的员工时,罗槟冒着失去大客户的风险,也要支持戴曦。在片尾,当戴曦再一次得罪了可以带来千万收入的大客户时,罗槟再一次支持了戴曦,没有失去当年从事法律工作的“初心”,那就是:在维护客户的最大合法权益和法律的正确实施之外,还要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所以罗槟对戴曦的爱护,并不是爱情 ,而是律师对助理的爱护,就像封印当初保护罗槟一样。由于经验不足以及涉及事务相对重大,在律师事务所,少有助理不会闯祸的。如果没有师傅的保护,他(她)们很难成长起来。在帮助陷入套路贷的老年人时,罗槟在浴室受到曾是律师的对方当事人的威胁,他马上让戴曦退出这个项目,因为戴曦作为助理,还不知道怎么保护自己。

 

想我当初做为国浩律师集团理事长张涌涛律师的助理时,一次代表大银行去和客户谈判,因对方律师有意激怒拔腿就走,被客户投诉。当时我处于实习期,人事建议开除我,张律师批评但留住了我。以后我再也没有出现过这类事情。可以说,正是律师业这种师傅对徒弟的爱护,才让这个行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