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其实,在决定去往亚布力之前,我还是犹豫了一下。是一路向北到漠河,还是向东到亚布力?二条路线都是《孤独的星球》推荐的经典路线。

 

先说第一条路线,是在中国最寒冷的时候,去中国最寒冷的地方。

 

人们对遥远的北方,往往有一种向往和想象。漠河,是中国最北边的地方,据说可以达到零下53度。可以真正体会一下寒冷的感觉,想一想都让人心驰神往。近年来,北极旅游和南极旅游的兴起,也是与人们想体验寒冷有关。

 

极端严寒的气候,风像刀子一样割人的脸。对人的体质、服装和装备,都是严峻的考验。

 

在这次出行之前,我对服装进行了准备。衣服和鞋子是探路者的,始祖鸟的抓绒衫。鞋子我本来想穿雪地鞋的,后来觉得这太不专业。于是,换成了中帮防水徒步鞋,底部为豹爪纹,抓地性能好。探路者是王巍登珠峰所穿的品牌,防风和保暖性能都不错,对付一般的严寒应该不成问题。探路者去寒冷地方的衣服都是一层一层的,外层防风,里层保暖,依次为外套、小羽绒服和内衣,体现了穿衣的层次性:如果冷的话,可以一层一层地加;如果热的话,可以一层一层地脱。

 

气温太低时,装备也大多面临挑战。对此,大家的切身体会,往往是是苹果手机。苹果手机在冬天拍不了几张照片,马上锂电池就没有电了。相机也是,从冷地方进房间,马上就起雾。

 

如果去一趟漠河,就可以测试一下自己的服装和设备,以及应付寒冷天气的技巧。之后,进,可以为去南极、北极做准备;退,可以轻松对付北京的三九天。就像航空科技用于实践一样,野外活动的技巧都可以“转为民用”。我有一套钛制的炊具,很是喜欢。像俄罗斯套娃一样,钛杯套在钛碗里。这套炊具在以下去往亚布力的途中派上了大用场,以后讲来。碗和杯子本身不是高科技,但制作碗和杯子的材料的钛是宇航材料,绝对是高科技。就像一般的雪地鞋都能保暖,但探路者的面部防水和底部豹爪防滑功能,也绝对是高科技一样。

 

在去往漠河的途中,经过五大连池。五大连池是火山喷发后,熔浆阻塞白河,形成的五个相连的湖泊。其实,整个东北,有大大小小的火山遗迹多处:大名鼎鼎的长白山天池,是5000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镜泊湖是玄武岩浆堵塞了牡丹江道,形成的火山熔岩堰塞湖;兴凯湖是由于500万年前的火山喷发,造成地壳陷落而形成的。

就是林都伊春,也有不少火山遗迹。以前,这些由于剧烈的地壳运动而形成的遗迹,往往被人们赋以各种美丽的传说,如天池是王母娘娘留在人间的宝镜。现在,随着科学素养的提高,应该像美国西海岸的火山国家森林一样,在天池、五大连池和镜泊湖这些美丽的名字后面,加上“火山遗迹公园”的本来称号。

 

但凡火山多(地壳运动剧烈),就会出产二样好东西:矿泉水和温泉。东北过去火山多,有中国最好的矿泉水:靖宇县是农夫山泉和恒大的水源地。跟哈尔滨的开发商绿城、富力和恒大来自浙江和广东一样,矿泉水生产企业也来自浙江和广东:农夫山泉是浙江的企业,恒大是广东的企业。五大连池的矿泉水,我喝过几瓶,口感不错,但相比农夫山泉,要贵很多,十多块钱一瓶,而农夫山泉,只要二块多钱一瓶。

 

权衡再三,我这次来的目的,主要是想考察一下当年自己在加拿大所时打包上市的亚布力、北大壶,所以得暂时放弃一路向北的路线。

 

从哈尔滨开始,在亚布力滑雪后,穿越雪乡至北大壶滑雪场,绝对是一条冬季经典冰雪游线路。首先,在中国雪最多的地方雪乡。雪乡这个地方位于大陆气候和海洋气候的交接处,二股气流在这里相遇,所以雪多。另外,横跨二个中国一流的滑雪场,还有三大自然奇观之一的雾凇。而对于滑雪爱好者来说,这条线路的好最大处是:在亚布力滑几天雪累了之后,在雪乡休息二天后,可以在雾凇岛拍照,体力得到休整后,可以继续在北大壶雪场驰骋,滑中国最好的野雪。

 

当然,如果想具有点厚重感的话,游览一下附近的历史遗迹,也是难得的机会。雪乡再往东一点,就是宁安,清代叫宁古塔,那是清代流放犯人的地方。在许许多多的清朝历史剧中,常会听到不同时期、不同皇帝动怒时的一句经典台词:“将某某发往宁古塔,永世不得入关!”这个宁古塔就在这里雪乡附近。宁古塔是满语音译,并没有一个塔存在,所以如果到那里问:“塔呢?怎么没有?”那就外行了。宁安附近,现在的海宁市大石沟林场,林海雪原深处,是当年的战斗英雄杨子荣活捉三代悍匪“座山雕”张乐山的地方。牡丹江附近,是古代渤海国的所在地,现在叫上京龙泉府,余秋雨专门在这里寻找过遗迹。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