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终于到了哈尔滨。这美丽的北国冰城。你用一场小雪欢迎了我。

 

顺着人流,来到出租车位。却发现出租车在等人,跟我在其他城市遇见的情况不一样。在北京和上海这种城市,永远是人等车,很少会出现车等人的现象。这是不是说明出租车行业产能有些过剩。

 

我们行李比较多,有三件,沉甸甸地。司机过来,帮我放在了行李箱上。这说明这个司机很有修养。帮行李比较多的乘客拿行李,在南方的城市一般是没有问题,但在北京有时就不行。要不怎么叫北京大爷呢。司机就在旁边看着,哪怕你拿着几件行李累得呼哧带喘。

 

上了车后,司机问我们:有二条路线,一条距离近但比较堵,一条距离远但不会堵,走哪一条?我说,下雪天不好走,走比较通畅的那条。司机在路上接了几个电话,听了一下,他说跑完这趟活后,是送他女儿去学古琴。连一个出租车司机,都知道这么对自己的子女进行素质教育。

 

就像中国所有大城市的机场第一路一样。从高速路上行车很是惬意,速度快,窗外景色也好。不过,我以前在南方城市看到的一般都是夹竹桃这样的灌木,而哈尔滨的高速路外,却是挂着雪的树,以及不时闪过的冰雕,晶莹剔透,很是好看,这应该是这座北国冰城特有的景色。

 

之后,路上鳞次栉比 ,依次是绿城、保利和富力开发的楼盘绿城是浙江的企业,保利是北京的,富力来自广东,没有一家东北本地的房地产企业。

 

在车上,突然路牌上标明有码头。于是问司机,什么河流过这座城市?我一直觉得有江流过的城市,是比较好的城市,如巴黎的塞纳河、伦敦的泰晤士河,上海的黄浦江。他说是松花江。我说:我记得在吉林是松花江,这里怎么也是松花江?他说,是同一条江,松花江是从长白山流出来的,从东向西。我问,流向何方,不会中途就没有了吧?因为只有沙漠上的河流才会如此中途断流,否则一般会流入海或洋。他说,应该是嫩江,然后,应该注入黑龙江或乌苏里江。最后这条江会注入哪里呢?不会是北冰洋吧,我想。

 

我惊讶于司机知识的渊博和态度的温和。你不问他问题,他绝不多话。问他后,会给你非常到位的回答,其专业程度,不亚于导游。

 

下了高速路,却堵得一塌糊涂。听司机说,前天刚下雪,天上下,地面化。第二天,化的水结成了冰,极其难走,这是堵车的原因。

 

中午吃了俄式西餐。在北京的时候,有段时间经常在起士林和老莫吃西餐,所以对俄餐并不陌生。红菜、芹菜、胡萝卜和洋葱熬在一起,红菜汤还是一样好喝。胡萝卜和洋葱从汉语一看就是外来的蔬菜,而从芹菜的名字上却看不出来,而芹菜无疑是外来的。

 

哈尔滨人爱吃俄式西餐,这容易是由于其临近俄国,受其文化影响的缘故。当然,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哈尔滨这座城市开埠前前是座小渔村,俄国的中东铁路建成后,很多俄国人来到这里居住,所以留下了很深的俄国印记。

 

俄国人留下的,不光是饮食,还有宗教。下午,我们信步从从所住的中央大街走出去。突然发现一个洋葱头一样的建筑,这不是图片上经常见的圣索菲亚教堂吗?于是走了过去。听一个导游讲,最初的哈尔滨城,就是围绕圣索菲亚教堂建立的。怪不得我从最繁华的中央大街到这里这么近。

 

教堂的周围,是一群鸽子,很多人都在围着拍照。鸽子是圣灵的象征,诺亚在洪水之后,放出鸽子,鸽子叼回橄榄枝,才知道可以下方舟了。所以鸽子在教堂旁的雪地里,绝对有一种特别的意境。

 

逛完教堂,就绕回了中央大街,这是一条步行街。让我吃惊的是,在不到二百米的地方,有二个星巴克。星巴克绝对是一个城市商业的标志。哪里有星巴克,哪里无疑就是繁华地带。因为星巴克是卖咖啡的,一杯咖啡喝半天,利润并不高,如果人流量不够,肯定无法生存。北京CBD的星巴克,多在嘉里和万达广场之类的写字楼一层。只有一个在稍微外缘的地方,我注意到在二年后就关了。二家挨得这么近的星巴克坐无虚席,这说明哈尔滨的经济并不是想象的那么不景气,甚至很火热。

 

可能的原因是冰雪节期间,正是哈尔滨旅游旺季。我得到这个信息,就是想续订原来的房间,却被告知只得换其他房间,这如果不是在旅游旺季是不可想象的。于是,只好直接坐火车去亚布力。坐火车的原因,是因为前几天两个司机在这条路上斗气,造成北京林业大学进行毕业游的学生五人死亡,七人受伤。另外一个原因是下雪后,高速路封闭,就是想坐汽车也不可能了。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