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为日记开篇。之所以采用日记的形式,是受三本书的影响:

 

第一本书是《瓦尔登湖》,这是美国自然主义文学的开山之作。梭罗在二年多的时间内,独自一人住在瓦尔登湖畔,自己种粮食,做衣服。他以日记的形式记载了自己的所思、所想,表面是对自然的热爱,其实充满了哲学思维和逻辑。

 

第二本书我去年去崇礼滑雪时看的,名字叫《在西伯利亚森林中》。曾经骑单车周游世界的法国探险家西尔万·泰松(跟我基本是同龄人),某年突发奇想,带了书籍、雪茄和伏特加,在贝加尔湖畔一座西伯利亚小木屋里居住了六个月。砍柴,钓鱼,做饭;面朝湖面,春暖花开。 他以日记的形式记载了这段经历。

 

 

还有一本书,就是当代资本市场的大V王巍写的《登珠峰去》。他是国内著名的并购专家。受王石的影响,参加了攀登珠峰的队伍,并成功登顶。在登珠峰前进行准备的一个多月时间,他每天读书、写日记,从而形成这本书。

 

我不是探险家,无法周游世界,去不了那么远的贝尔加湖。一想到登珠峰路上那些栩栩如生的尸体,不禁不寒而栗,立马打消了去登珠峰的念头。但我滑雪还是可以的,而大家知道,滑雪也算是有点风险的运动。

说来,我和中国的滑雪运动结缘较早。2008年,我在加拿大最大的律师事务所BLAKES工作时,就有幸参与军都山、莲花山、亚布力和北大壶打包在多伦多交易所的上市。当时,我没有去过这些地方。现在,能够去这三个地方实地考察一下,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

 

我把今年首次滑雪的地点选在军都山。

 

我对北京的军都山,应该说是非常熟悉的。春天我在这里登山,夏天在这里打高尔夫,秋天在这里采摘苹果、冬天在这里滑雪。军都山有二个地方不同凡响:一个是山前有水——这在缺水的北京并不多见。 山下的十三陵水库旁,当年毛主席、小平同志种的树已经长成大树;另外一个不俗的地方是,军都山离政法大学不远——当年,海子在政法大学当老师时,推开窗口就可以看见。也许,他当时正是看着军都山的风景吟诵诗篇。

 

所以,我这个雪季的基本滑雪路线就是:先是在军都山热身;然后去亚布力见识一下阳光和新体委滑雪场,最后,去北大壶滑一下那里的野雪。

 

我携带了三类书,以供我在滑雪之余阅读:

 

第一类是有关资本市场的:

1.马庆泉主编的《中国证券史》, 1999年他当会长时,我曾经拜访过他一次,有过一面之交。

2.彭冰著作《中国证券法学》。我在北大读书时,跟彭教授吃过一顿饭,也有机会在2000年参加他的博士论文答辩会,是关于资产证券化的,他是国内这方面最早的专家。

3.朱锦清著的《证券法学》,可以说,这是国内介绍美国证券法最好的一本书,让人百读不厌。

4. Thomas Hazen Securities Regulation。这本书概括了美国证券法的精髓。

 

第二类是几本《国家地理》杂志。据说,《国家地理》是唯一一种永远不会过期的杂志,绚丽的景色,精美的图片。带在身上,可随时欣赏。

 

第三类,记录军都山所在地昌平名胜的书,最典型的是顾炎武的《昌平山水记》。这是顾炎武拜谒明陵时所作,记录了昌平的山水景物。顾是考据大家,其记载,基本是真实可信。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