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21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终止珠海市博元投资股票上市。这也就意味着,*ST博元投资在停牌9个月后,最终还是被交易所强制终止上市,成为退市制度正式实施后的首家公司。这意味着,退市新规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

  据报道,2015326日,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而公司股票自去年528日起暂停上市。

  退市制度,可以保证上市公司的活力,实现优胜劣汰。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存在重大违法违规情节的上市公司,被清理出股票市场,而源源不断的新公司,通过注册制,为股票市场带来活水。所以说,清退“僵尸”上市公司,对于股票市场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博元投资开了首例后,舆论普遍认为,退市的上市公司数量会逐步增加。

  20141116日,为了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证监会实施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退市意见的实施,是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的原则,健全上市公司主动退市制度和实施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

  这其中的重大违法情形包括上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或者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博元投资则属于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也就是说,在退市新规推出近一年半之后,博元投资第一个“撞在了枪口上”,成为A股市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

  目前,中国正在研究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其中关键一环就是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但目前的信息披露违规处罚力度比较小。对类似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必须严惩,处罚过低,实际上是变相鼓励造假上市,所以证券法中有关法律责任的条款有必要修改,加重处罚。证券法最近一次修改,还是2005年,有的条款是1999年制定的。那个时候,涉及犯罪的金额也比较低。如果还按照那个时候的标准来处罚,实不可行。

  证券法有关法律责任这一部分,要设计一套重罚的体系,使这些投机者在法律面前望而生畏。别以为在这个市场上想骗什么就骗什么,想捞多少钱就捞多少钱,想骗钱是有成本的,要让他们不敢作假。

  此外,监管机构的主要责任是保护投资者利益,要求上市公司进行信息披露、明确信息披露的范围,以及对于虚假信息披露进行严惩。

  博元投资退市后,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保护。也就是说,因博元投资违法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应如何追偿?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就博元投资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投资者可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对博元投资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有观点认为:对于明知公司违规,而存在退市风险还买入的情况,索赔的机会应该比较渺茫;这种情况买入的投资者如果产生损失的话,属于投资风险,与博元投资的违规行为之间有可能不存在义务关系,因而可能不会被法院所支持。这种观点值得商榷,只要博元投资的虚假陈述与投资者的损失有因果关系,就可能被要求承担赔偿责任。

  这其中的原因是,博元投资此种故意造假,机构可以很轻易地从公司公告、财务报表中看出来,而普通的散户,却缺乏这方面的训练。大量普通散户所做的,就是爆炒壳资源。博元投资这类股票,很明显是利用壳资源进行炒作。

  为了保住壳资源,201512月,博元投资曾先后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董事长高中同学郑伟斌的8.59亿人民币无偿捐赠,理由是不忍看到老同学的公司退市,郑伟斌被戏称为“中国好同学”,但此做法并没有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上证所曾三次发函询问,但公司方面以“涉及到个人隐私”等理由,不进行相应的信息披露。

  博元投资退市后,可以预见到,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会避免强烈投机心理,对重组、借壳、ST(“特别处理”)等股票持谨慎态度。近年来,由于上市渠道不畅,不少公司连年亏损,却仍以价值不菲的“壳”受到市场关注。因此,博元投资退市,会对部分ST类公司的价值产生冲击,从而有利于市场树立价值投资的观念,从而改变A股的基因。

  退市制度改革的“常态化”,意味着困扰股市多年的壳公司会逐步消亡。有利于市场的内行机制作用。由于退市从根本上消灭了违规的公司,对于重大违法行为,无疑是一种震慑。

  所以,退市制度,是遏制炒作风气和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一箭双雕”之举。严格落实退市制度,可以为股票注册制等其他制度改革提供良好基础。从此角度看,博元投资的退市,无疑具有里程碑的作用。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