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普通的中国投资者来说,今年夏季痛苦的”股灾“,已经逐渐成为记忆。股价的重新反弹,让他们获得安慰。但对政府来说,“秋后算账”才刚刚开始。最近,国家对被怀疑进行非法交易的官员、银行家和对冲基金经理进行了调查。另外,监管机构加强了对“借钱炒股”的监管。下一步要做的,是对过去十多年的来形成的金融监管体系开刀。

初步的想法,是将三个独立的监管机构(可能包括央行)整合成一个“超级监管者”,对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监管。在此之前,也提出过对监管机构进行整合的建议,但“此一时,彼一时”,那时是在整个系统保持不变的前提下。据与该事项接近的人士得到的消息:由于“股灾”的原因,这次肯定是大变动。

在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中国金融系统成型的时候,中国将其监管机构分拆: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分别由不同的监管机构进行监管,而中央银行监管整个金融系统。但这种对监管工作详细的划分,不免让监管有些支离破碎。 

 尽管央行被认为是“老大”,其他的四个监管机构也都是部级单位,单独向国务院汇报工作。但国务院手头的事情很多。一名银行高管说:“除非到了危机的程度,否则国务院很难注意到”。

今年七月开始的“股灾”,是对这句话很好的注脚。几个月前,当投资者“借钱炒股”时,市场观察者就警告“融资融券”的危险性。在能看到证券公司数据的前提下,证券监管者确信风险在其控制之下。但是,由银监会监管的P2P借款人,开发出了许多能让投资人债务像“滚雪球”一样增加的金融产品。

这不是第一次,由于分业监管的原因,掩盖了迅速增长的风险。在过去的五年,通过银保合作、银信合作和银证合作,银行利用监管漏洞,使得影子银行以几何基数增长。另外,对地方政府设置的债务限额,也被地方政府以地方平台公司轻易地加以规避。

官方还没有说明,这次金融改革将如何进行。具体的实施,还需要至少一年时间,但总方向是清晰的。2016-2020五年计划要求更大的监管协调。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由于分业监管,中国的金融体系变得太复杂。他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后,许多国家产生了更统一的监管体系,中国应该借鉴其经验。

在北京进行的讨论中,同美国模式一样,英国模式被认为是可以借鉴的范本。英国认为,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金融服务局没有能监管好银行,就撤除了该机构,并将其保证金融稳定的职能移交给英格兰银行。

中国特有的问题是,大银行和其他大金融机构是国有的。如果监管银行的机构要向央行汇报,它可能不得不降级为副部级,以表明其在超级金融监管机构里低一级的地位。尴尬地的是,这将使得它与大银行平级,因为这些大银行的老板是副部级的。一个选择是,降低现有大银行老板的级别,但这个建议肯定会遭到反对。

更重要的是,中国金融机构的主要问题,是政府干涉过多,而不是金融机构的过度违法。整合金融监管机构的汇报层级,以确保对于金融风险的监控,绝对是正确的。但当国有公司欠国家控制的银行的债务(这些债务由国家担保),是最大金融风险的时候,政府对这些债务进行的处置,总会让人怀疑其公正性。

译自:《经济学人》20151121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