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制定的全球性规则,使得银行更加安全。其制订,无疑是明智的。但在有些地方,监管者还没有采用这些规则。

 

如果考虑到金融危机期间银行捅了多大娄子,就一点不奇怪为什么监管当局要制定些新规则,目的是不让历史重演。1110日,金融稳定委员会(一家旨在防范金融危机的国际组织)发布了银行应该通过的另外一种测试要求——这是迄今以来第五条。同时,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马克•卡尼宣布,如果这些措施同时使用,并切实得到实施的话,导致危机的源头基本就可以堵住。

 

总体而言,他的说法是对的。近几年年,监管者初步设计出来了一些规则,使得银行很难再以危险的方式运营。尽管这种危险的运营方式容易导致挤兑,但在2007年金融危机前却大量存在。

 

新发布的流动性规则,禁止银行“借短贷长”,即从易变的隔夜同业市场拆借,然后再以长期限(比如30年)放出。上述做法,是导致北岩银行破产的原因,这是金融危机期间英国的第一家。

 

资本的新规则(包括卡尼本周发布的有关资本的新规则),将使银行有足够的资本缓冲。这样,尽管银行的资产价值有时会发生轻微变动,但不会自动导致国家救助的发生。

 

译自:《经济学人》  20141115  

话题:



0

推荐

柯荆民

柯荆民

304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先生执业二十多年,曾担任中债登法律顾问近十年。承办过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近年来,热心于热点和公益案件。曾主编《金融法律实务》、与人合著《企业与债券投资》,并在《财新》、《金融时报》、《中国债券》、《中国风险投资》和《当代金融家》等报刊发表有多篇文章。

文章